央广网

河南卫计委李广胜:2017将全面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7-01-18 10:5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广胜

   央广网河南分网118日消息 (本网特别报道组)分级诊疗作为国家新一轮医改工作重点,基层首诊是关键。家庭医生目前在业内被称为是小药箱撬动大医改的关键着力点,但目前部分地区仍存在着重签约,轻服务的现象,那么下一步该如何大力推进家庭医生制度,让更多的百姓真正信任基层,愿意留在基层看病?在117河南省召开的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记者会上,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广胜给出了解答。

  河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广胜接受记者采访说,2016年,省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等7项重点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分诊疗制度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立符合我省实际的分诊疗制度的工作目标。按照国家分级诊疗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我省遴选了11个有一定工作基础和积极性的省辖市作为试点城市,实践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突破口。2016年,我省制定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健康签约服务试点的指导意见》,在焦作市、郑州市和10个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县(市)启动了签约服务试点。签约服务试点启动近一年来,试点县(市)家庭签约率均达到80%以上。

  李广胜说,2017年,我们将认真总结试点县(市)的经验做法,出台全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全面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标是:到2017年底,试点地区城市居民家庭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0%以上,农村达70%以上,让群众50%60%的健康问题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得到解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省钱、放心、舒心的健康服务。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河南两会;卫计委;李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