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河南“海选”2017年民生实事 看看网友都说了些啥

2016-11-29 10:02:00 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民生实事即是国之大事,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宗旨,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11月9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明年再实施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民生实事。为拟定好2017年民生实事,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的参与度,确保各项实事更加符合民意、更加富有成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开展向社会各界征集2017年民生实事建议活动。

  11月16日,大河论坛设置了主题帖,“2017年想让干哪些民生实事河南省委省政府请您来提建议啦”,在网络上引起网友热议,大家纷纷出谋划策。截至11月28日18时,已经有72万的点击阅读量,近百位网友跟帖回复,涉及环境治理、住房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支农惠农、社会治理等。在此,我们撷取了部分网友的回复,以飨读者和网友。

  网友建议

  【环境】要把河流治理好

  大河网网友“freefortune”:第一:把各乡镇农村道路全铺上柏油马路,起码也是水泥路,关键是不偷工减料,马路质量有保证,别用三年又坑坑洼洼,遇到河流、深坑的该修桥的修桥,别不管或者拐弯修路就是不建桥,主干道中间要修绿化带当隔离带,道路施工标准;第二:途经乡镇的河流污染要治理,甘江河、澧河、沙河等。

  【物价】抑制物价保障民生

  大河网网友“爱云的人”:保障好教师的工资,提高教师的地位,减轻学生的负担,减轻教师的负担,抑制房价上涨,抑制物价上涨,保障民生,都是目前我们迫切的需要。

  【交通】希望路路畅通

  大河网网友“一叶一菩提”:11月14日,安阳民用机场获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同时,全省还要建15个通用机场。厉害了,河南!高铁,高速,航空全面开花,路路畅通啊,希望2017年,各种路能更畅通吧。

  【社保】把社保制度落到实处

  大河网网友“索马里”:建议把民生的事落到实处是第一位。比如关于各种社保制度,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出台办法督促企业落到实处。比如五险一金,带薪休假等等。

  【公共安全】搞好消防多建厕所

  大河网网友“thult”:市区好多老小区,消防设施不好,如果发生火灾都没有办法施救。另外,路灯太少,公共厕所也少,群众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年纪大的。希望政府帮助我们解决这些困难。

  网聚观点

  请百姓来“点菜”,赞

  大河网网友“KITTY”:这种不光晒“菜单”,还请大家来“点菜”的方式蛮赞的。民生实事,说到底,老百姓关心的、亟须解决的才能够得上“实事”两字。要不然,剃头挑子一头热,最终也不过是自娱自乐。

  有建议也应该有回复

  大河网网友“盼盼妈咪”:这种公开征集建议的形式挺赞的,是时下最热门的“互联网思维”的体现。老百姓的看法在网络上有了个直接反映的渠道,官方态度摆得蛮端正,挺与时俱进!就是不知道大家反映的问题最终能采纳的有几条,有关方面能否认真反馈一下,有来有往才是真正的沟通,而不是单向的通知、摆POSE。我会继续关注。

  干啥实事应让百姓议议

  大河网网友“沧海”:这个思路就对了,民生实事是服务百姓的,当然要先问问老百姓。希望这种主动征求民意的方式能推广到更多领域。现在常常政府每出一道新政,坛子里有很多抱怨的帖子,往往就是政策不够接地气,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实际推行起来百姓抱怨连连,政府也满腹委屈,不妨在推出前请大家都来议一议,把各自的考量都说一说,得出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或许能让工作推进更顺利。

  记者连线

  河南民生实事实实在在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河南省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我们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惠民生增民利。

  那么河南省在过去几年都做了哪些民生实事?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金处处长郜俊玲说,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我省加快经济发展,加大民生投入,2015年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77.4%。“十二五”时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基本实现了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同步增长。加快推进城镇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2800多万人,占富余劳动力的90%左右。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扩大招生规模,高考录取率超过80%,职业教育在校生居全国第2位。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实现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 记者宋向乐

编辑:叶远

关键词:实事;省发改委;河南省委书记;海选;民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年乌鲁木齐市百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

今天,乌鲁木齐召开2015年改善民生11个方面100件实事办理情况新闻发布会。作为乌鲁木齐今年第一项民生实事,河滩路、外环路车辆通行费退费工作顺利进行,截止目前,已累计办结退费29.5万笔,累计退费约4.01亿元,市财政少收和承担26亿元。

2015-12-18 10:30:50

明年该办哪些实事? 兰州市面向市民征集建议意见

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每年为民兴办实事,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大利益问题,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此次征集的范围和内容具体集中为:社会保障、创业、就业、就医、入学、住房、交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

2015-11-18 08:56:00

嘉禾407件民生实事全兑现

嘉禾县行廊镇扎营坪村、田心镇瑶冲村72户群众终于喝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据介绍,到今年5月底,嘉禾县23个牵头单位负责人及13个乡镇、14个窗口单位去年公开承诺的407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

2015-06-13 08:10:4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