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桑佩尔谈习主席访拉美:一个伟大朋友的来访

2016-11-14 15:53:00 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埃内斯托·桑佩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拉美的访问是“一个好朋友、一个伟大朋友的来访”,是为推动地区合作和发展友谊而来。拉美朋友正用“热切的”目光聚焦习近平主席的访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桑佩尔表示,拉美各国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高度重视,期待访问能取得丰硕成果。

  桑佩尔说,毫无疑问,当前中国是拉美地区各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近年来,拉中高层交往密切,习近平主席曾访问拉美,建立并推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拉中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我们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抱有很大的期待。

  桑佩尔认为,拉中合作对于南南合作具有引领作用。中国在国际舞台扮演重要角色,“中国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不但是好兄弟,更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和伙伴”。他强调,中国是南南合作的积极推动者,拉中关系的健康发展对于南南合作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他说,随着拉中经贸领域合作空间不断拓展,中国的投资对拉美经济的推动作用日益凸显。但中国对拉美国家的重要性不仅体现于此,拉中都有意愿加强政治对话与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协调立场与战略。拉中在国际舞台的合作沟通日益深化。

  桑佩尔表示,南美洲国家联盟作为涵盖12个南美国家的本地区重要的一体化组织,希望同中国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愿推动南美国家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南南合作取得新进展。

  桑佩尔介绍说,中国非常重视与南美洲国家联盟的关系发展,正在稳步推动地区一体化、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和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多边合作。中国和拉美在经济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

  桑佩尔表示,去年9月,他参加了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的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科技创新论坛。那次论坛正式启动了“中拉科技伙伴计划”和“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他认为,中国正在转变发展模式,拉美各国也期望能提高自身创新力和竞争力,拉中关系快速发展将有助于拉美国家加快自身可持续增长。

  他说,南美洲国家联盟将密切关注习近平主席对拉美的访问,相信此访必将极大地促进拉中多领域经贸合作,有助于增强拉中战略合作。

  桑佩尔1994年8月就任哥伦比亚总统,任期4年;1995年当选不结盟运动主席,1998年卸任;2014年8月22日当选为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

  南美洲国家联盟成立于2008年5月,总部设在基多。成员国包括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圭亚那、巴拉圭、秘鲁、苏里南、乌拉圭和委内瑞拉12个南美国家,旨在建设一个多方参与和地区公认的一体化机制,在文化、社会、经济和政治上谋求联盟。记者 郝云甫

编辑:叶远

关键词:习近平;访问;拉美;朋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扶贫路上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在河北正定,时任县委书记的他顶着压力如实向上级反映问题,为农民争取到粮食年征购量减免2800万斤。”  扶贫,习近平给自己也给全体党员干部定下了目标:到2020年实现现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6-11-14 15:39:00

习近平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习近平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祝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感谢习主席祝贺我当选美国总统。习近平和特朗普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并早日会面,就两国关系发展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交换看法。

2016-11-14 14:38:00

习近平和孩子在一起的温情瞬间

习近平和孩子在一起的温情瞬间

2016-11-14 10: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