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资金撬动大经济 叶县西刘庄靠互助社脱贫人人称赞

2016-10-13 09:54: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互助社经济助推叶县西刘庄脱贫致富

   央广网河南分网1013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路是曲拢拢,地是自来行,干了是铁蛋,湿了是泥蛋,不干不湿是肉蛋。”曾经交通闭塞,经济落后的常村镇西刘庄村,现在道路宽敞、村落干净、房屋整洁,还盖起了养老院,可谓是一派祥和。 

  在村口,58岁的李大爷正乐呵呵带着孙女出来玩。看到记者来采访,他喜笑颜开地聊了起来,“家里养了4头牛,一年可以赚上万元,现在村子里又盖起了让娃娃来玩的活动室,每天早上我忙完就带着孙女来这里,孙女玩的可开心!”

  常村镇西刘庄村位于叶县县城西南,地处偏僻,交通闭塞,经济发展长期落后。该村有235户人家886人,人均耕地不足8分。农户主要经济来源靠外出务工和饲养牛羊,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属省级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297人,小小山村,不足千人,就有光棍汉30人。

  面对贫穷的经济面貌,西刘庄村民们渴望早日摆脱这种状况,但一直限于没有资金、借贷无门的尴尬境地。2007年,该村成为国家贫困互助资金运行首批试点,先后拨付种子资金50万元,为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西刘庄村资金互助社也应运而生。

  为了用好这笔资金,并能让互助资金活起来,西刘庄村探索出了一套崭新的运行模式:一是发扬民主,海选理事成员,让社会信誉最高的人参与管理;二是自愿结合,实行五户联保,让社会关系最好的人相互担保;三是封闭运行,杜绝资金外投,让贫困资金最多的向穷人倾斜;四是日清月结,争取快收快放,让有限资金最快周转创造收益;五是阳光作业,实施公示制度,让社会各界最严监督成为常态。

  2007年,该村成为国家贫困互助资金运行首批试点,为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国家先后投放种子资金50万元,周转使用480万元,受益农户达到196户,发展养殖户91个,衍生经济效益达百万元以上,资金规模已达63万元。互助社变输血为造血,真正成为了贫困山村发展经济、村民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根据西刘庄村山高地阔的特点,当地政府还把巩固发展畜牧养殖业作为群众增收的拳头产业。以养羊为例,村里原有百只以上养羊大户3户,50只以上40户,存栏约2600只。为帮助更多的群众养羊致富,西刘庄村争取养羊直补资金40多万元,一下子就扶持了95家养羊户。

  扶贫资金循环使用,破解了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资金难,贫困户创业的热情被激发,得到了别的地方的一致称赞。村支书刘遂伸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下一步西刘庄村要分户进行精准扶贫,保证户户有项目,户户能能增收,争取在2018年全村脱贫。

  谈起现在的日子,58岁的李大爷乐得合不拢嘴。

  下一步,西刘庄村还要进一步开荒发展林果产业种植布局,推动精准脱贫。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网络媒体走转改;叶县;刘庄;互助社;脱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西安城楼梦长安,走进千年古都的历史岁月

9月25日, 58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齐聚西安,准备开启“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最后一站——陕西站的采访工作。

2016-09-26 16:40:00

【网络媒体走转改】靖安打造美丽中国的样板间

【网络媒体走转改】靖安打造美丽中国的样板间

2016-08-29 22:11:00

【网络媒体走转改】生态红利让婺源百姓共享生态成果

【网络媒体走转改】生态红利让婺源百姓共享生态成果

2016-08-29 22: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