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中华焦氏寻根大会暨焦国纪念碑落成典礼在三门峡市隆重举行

2016-10-10 14:51: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0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10月3日至10月5日,中华焦氏寻根大会暨焦国纪念碑落成典礼在河南省三门峡市隆重举行。

  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焦姓委员会会长焦显亮,副会长焦足才,副会长兼秘书长焦留政,顾问焦家德、焦国庆,三门峡市文物办公室主任史智民,黄埔军校第17期毕业生、抗战老英雄焦玉庭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本次盛会。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甘肃、宁夏、河北、山西、陕西、江苏、山东、安徽、江西、浙江、福建、山东、云南、贵州、四川、西藏、湖北、湖南、青海、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地以及台湾地区和省内各地市的焦姓代表400余人参会。

  3日下午6点30分,中华焦氏寻根大会拉开帷幕。本次大会的主席团副主席焦足才主持大会开幕式。焦足才首先宣读了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并介绍了各省、市、自治区焦姓宗亲代表团。

  随后,与会人员全体起立,聆听焦氏族歌《代代歌》。清澈与浑厚的嗓音交相辉映,焦姓父子的倾情合唱,让人们感受到焦姓文化历史的源远流长,也感受到代代传承的不易与艰辛。

  伴随着悠扬族歌的余韵,焦家德代表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焦姓委员会致辞。

  焦家德首先对来自各地的焦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致辞中,他从三门峡的地理位置、历史渊源、矿产资源、自然人文景观、古焦国的历史变迁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的介绍。焦家德说,三门峡是我们的祖根之地,也是全国一百五十多万焦姓后人之家,我们应该做到焦氏一家亲,修纂族谱,深化焦姓文化,重融合,共发展,求共建。我们有信心把焦氏故里维护好,建设好。热切欢迎焦氏宗亲到三门峡寻根祭祖,提供史料,交流信息,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请与会的各位代表在三门峡多走走,多看看,更多了解我们共同的故乡。

  紧接着,本次大会主席团副主席兼秘书长焦宗波致辞。他讲到:这次会议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历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为实现中国梦,坚定信念、自强自立、勇挑重担、为国争光、与邻和睦、家庭和谐、贡献自己聪明才智的一次寻根、传承、交流、团结的盛会!他指出,这次寻根大会各项活动的开展,将推进焦姓文化广泛地交流,将有力地促进公益事业发展。

  会上,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专题宣传片《焦氏祖根三门峡》,欣赏了中华焦氏寻根大会会歌《相约三门峡》。沧海桑田,风云际会,宣传片中的画面不停切换,来自全国各地的焦姓代表们目睹着故乡三门峡的历史变迁,对三门峡也增进了了解,回到家乡的亲切之感再次加深。“相约三门峡,焦国是老家。”耳边回响的歌声在深情呼唤着漂泊游子,在场的很多人都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

  4日上午,秋高气爽,风和日丽。焦国纪念碑落成典礼在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焦水湖畔举行。焦显亮主持落成典礼。

  焦家德,史智民,焦玉庭,焦裕禄的长子焦国庆,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李云峰,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宣传科科长韩铁燕,三门峡灵宝市冯佐村支部书记王生虎以及来自台湾的焦姓文化研究专家焦达等嘉宾到场。

  随后,在四百多位焦氏宗亲的热烈掌声中,焦家德、史智民、李云峰、焦国庆、焦玉庭、焦达为焦国纪念碑揭碑洗礼。

  揭碑仪式后,焦足才从“创意构思重特色、选址过程重协调、图纸设计重内涵、精心施工重工艺”等方面介绍了焦国纪念碑构思设计、选址建设的有关情况。

  他讲到,碑体由两部分构成,下部为古代城郭,上部为焦国旗帜,总体构成一尊古朴而现代的雕塑;选址本着“三不两利”的方针进行:不影响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不影响保护生态环境、不影响道路交通、有利于给旅游增添新景观、有利于人们观赏方便。碑底长度300分米,即3000厘米,表示古代焦国历时三百年,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旗帜高128分米,表示焦姓在中国百家姓中位居128位,碑底座周长154分米,表示当今全国150多万焦姓宗亲,同心协力托起发展宗族经济文化之大业,整个纪念碑包涵着焦国和焦姓的主要元素,让人们通过观瞻能够获得焦国和焦姓的历史文化知识。碑体城郭采用抛光的中国黑和芝麻灰花岗岩石材,旗帜采用黄砂岩,以求色彩分明,坚固耐久。碑体内部用钢筋混泥土填实,外部以型似古砖护砌,具有古城的沧桑之韵。焦足才说,“焦国纪念碑的建立,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激励我们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信心,办好焦姓文化的各项事业。”

  随后,焦留政作了发言,他讲到,焦国纪念碑的建立,是全国各地焦氏宗亲同心协力,各级领导、各个部门共同关怀、支持的结果,是焦家德顾问、焦足才副会长各方协调、挥洒才思的结果;而我也有幸能够为焦家出一份力,是我今生最大的荣幸。

  来自上海的宗亲代表焦学涛在发言中讲到,当年,我们的祖先在这里建国立业,历尽千辛万苦,终于繁荣昌盛。但风云变换,千古沧桑,他们的子孙从这里走出去了,所以有我们现在枝繁叶茂。借此机会,我祝愿焦氏后人家庭幸福,事业有成,祝愿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国富民强。

  紧接着,古焦国遗址所在地三门峡灵宝市冯佐村村支部书记王生虎发表了讲话。王生虎说:今天,我们焦氏儿女们在这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传承着华夏古老文明的焦氏根祖地——三门峡寻根问祖,我代表冯佐村四千焦氏村民欢迎亲人们回家!焦国纪念碑的碑文中,将冯佐村定义为“焦国辖区遗址地”的称号,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殊荣,冯佐村也将为传承焦姓文化做出不懈努力。

  韩铁燕从焦氏始祖“焦大王传说”、《史记》《汉书》等古籍对焦城的记录、三门峡的历代沿革、近年来出土的古焦国的文物等方面,对焦姓、焦国、焦城进行了解说。她讲到:“典籍的记载和考古互相应证,传说和家谱互为补足,可以证明我们脚下的这块土地就是我们焦氏的根祖之地。今天,我们齐聚在天鹅湖畔来共同缅怀我们的先祖,我们将秉承先祖的遗志,开拓创新,团结奋进。”

  典礼结束后,焦姓代表们纷纷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留下这难忘的记忆。

  4日下午,与会人员还先后参观了三门峡博物馆、虢国博物馆。在大量珍贵的文物和文献资料面前,领略古焦国的灿烂文化。来自各地的焦姓代表更是直观地了解故土的悠久历史。

  5日上午,家谱研究论坛、书法艺术论坛、经济发展论坛、焦氏基金论坛同时进行。

  焦金鹏代表主持了家谱研究论坛。此次论坛给各地焦姓代表修谱提供了一个交流机会,搭建了一个寻根寻亲的平台。

  九十岁高龄的台湾宗亲焦达向焦姓委员会捐赠了他十几年的家谱研究成果、诗集等资料。焦显亮会长代表焦姓委员会接受了赠书,并代表国内各地焦氏宗亲向其赠送了焦氏族徽。

  来自全国各地的焦氏宗亲代表交流踊跃,讨论热烈。纷纷展示出自己珍藏的老家谱。

  心系旧山河,魂归苍龙涧。一别九万里,故国三千年。此次大会的召开是焦氏后裔寻根问祖的一大盛事,焦国纪念碑的落成也意味着一百五十多万焦姓人有了缅怀先人、表达思乡情感的寄托。焦水、焦城、焦国,一水孕一城,一城兴一国。焦国在历时三百年后,被虢国侵占,子孙以国为姓,向西迁移到今天的河南省灵宝市西塬栖居,定名焦村,焦姓由此起源。随着历史沧桑的变迁,焦姓宗亲己遍布全国各地。现今,全国焦姓人口大约有一百五十多万。焦姓是中国古老的姓氏之一。焦氏宗族历来十分重视家训、家规和家风的树立和传承。优良的家训、家规和家风哺育出历朝历代许多名人志士,为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编辑:李凡

关键词:中华焦氏寻根大会;三门峡市;隆重举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走基层慰问困难群众侧记

2015-01-12 11:00:00

河南农业厅朱孟洲厅长调研三门峡市农业信息化工作

2014-12-08 15:21:00

三门峡市到洛阳观摩学习美丽乡村建设

2014-05-13 16: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