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南召:传承先烈精神 奔向脱贫致富新征程

2016-10-10 10:32: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脱贫户高大爷站在新买的三轮车前喜笑颜开

   央广网河南分网1010日消息(本网特别报道组)昔日的长征路,今开满幸福花。109日上午,河南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南阳市南召县,重温先烈的英雄故事,挖掘革命精神的发展传承,记录今日南召的魅力巨变!

  重走革命长征路 先烈精神永传承

  一大早,采访团来到南阳市南召县曹店村,参观中共南召县第一支部旧址。在现场,一幅长约36米的字画《红军不怕远征难》引人注目。画卷长36米,重20余斤,耗时8个月,勾勒了红军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等10个场景画面,每一幅画还精心配诗一首。战斗画面激荡人心,红军形象栩栩如生,军民之情真挚饱满,让人惊叹不已。

  而这幅字画的作者是当地67岁老人李恩章,他的叔叔是一名红军烈士,牺牲时不足30岁。因受到叔叔的革命事迹影响,他从小就对红军有很深的感情。为了献礼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他抒发对革命先辈的缅怀之情!他历时将近一年的时间,创作这幅画卷,“不仅是对革命先辈的缅怀,我更想通过这些故事让后人铭记当年的革命精神,革命胜利了,但这种精神永远都不能丢啊!”在介绍自己的创作初衷时,李恩章显得格外严肃。

 李恩章创作字画作品《红军不怕远征难》缅怀先烈

  在中共南召县第一支部旧址,记者有幸看到烈士后人——77岁的张明环和74岁的张明彦姐弟俩,他们向记者讲起了烈士父亲张景昉的革命往事。 1929年春,共产党员张景昉,受西北军党组织派遣,回到家乡曹店镇,发动群众,开展党的活动。他通过创办平民夜校,与贫苦农民交朋友,积极发展进步青年入党。1930年春,张景昉在自己的家乡建立了南召县第一党小组。同年12月,建立中国共产党南召县曹店支部,并任支部书记。值此,南召县第一个中共党组织诞生。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得来不易,先辈们不怕苦难,顽强拼搏的精神教育着我们及我们的子孙,也指导着人们不断前进与进步。”张明环说,为了把革命精神更好的传承下去,她还找人帮忙著作了《我的父亲张景昉》一书,目的就是教育后人永远牢记先烈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张景昉烈士子女讲述父亲的革命事迹

  

  美丽乡村收入高 精准扶贫见成效

  先烈故事在传送,革命精神在传承。南召县人民在政府的关怀和长征精神的鼓舞下,改革创新,勤劳致富,从山野到村落,到处都是一派生机,连村里人都过上了城市般的幸福生活。

南召县美丽乡村山头村

  走进河南南召县山头村,宽敞整洁的道路,漂亮别致的洋楼,村里村外的绿树鲜花、让山头村俨然比城市小区还要漂亮!在该村文化广场,一场颇具气势的“霸王鞭”正在上演。村民李阿姨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让村里环境变好,村民们心情舒畅,生活条件好了,心情也变疏朗了,晚上没事了就和邻居们唱唱歌跳跳舞,觉得很幸福。村支书马长来介绍,20147月,村里开始整治绿化道路,引入徽派风格装饰外墙,现在村里“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山头村,是当地于2014年开始并总投资1000余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如今,这里已是全国生态文化村。近年来,在南召玉兰生态观光园的示范效应带动下,当地依托苗木种植产业,经济快速发展,人均年收入也从2013年以前的2000元左右,提高到了2015年的6000元左右,实现了脱贫。

  2013年,南召县为拉长玉兰产业链条,引进企业资本,建了南召玉兰生态观光园,园子自开建以来,已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建成核心区近千亩,以玉兰为主的苗木达70多种20万棵。观光园采用扶贫单位+公司+贫困户的模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优质苗木,指导科学栽植,安排到苗圃内务工,从事苗木的生产经营、园林绿化、餐饮服务等工作,给报酬并分红,使贫困户取得双份收入,加快脱贫步伐;逢重大节日,还购置生活用品送到贫困户家中,体现社会关怀和温暖,增强他们致富的信心。仅2015年,公司贫困户劳力就有近200人,年人均收入2.5万余元,基本实现了当年脱贫。

南召玉兰生态观光园

  观光园区的影响力并不局限在山头村,它带动云阳及周边乡镇农民发展苗木基地1.5万亩,苗木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主要销往北京、天津等地,最远卖到了辽宁鞍山。每年带动农户销售苗木5000多万棵,累计实现产值1.4亿元,仅此一项就带动苗农人均增收6000多元。此外,还联合全县150余家苗木合作社,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苗农签订了销售合同,调动产业积极性。通过企业引领,现全县以玉兰为主的苗木达到15万余亩,年产值10亿多元,全县及周边县区直接或间接从事苗木产业的人员已近30万人。园区内还有多个景观园,配套了多项旅游服务设施,不断把各地玉兰品种引进园中,建立中国玉兰资源库和名优苗木种植示范基地,集农业生产经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于一体。

  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在驻村第一书记张鹰的带领下,通过发展苗木产业扶持苗木合作社,建立苗木网络销售平台,建设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等措施,带领全村1630人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今年72岁的高大爷一家曾因病致贫,自从乡里施行精准扶贫政策以来,由脱贫前的年收入2000元左右到30000多元,他在10亩地上种了3000棵玉兰,并通过乡里合作社将树苗进行销售。几天前,高大爷用卖苗木的钱刚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满心欢喜地说:“以后上地拉化肥更方便了,日子是越过越好!”

  不仅娘娘庙村,南召全县今年都把脱贫攻坚工作看做重中之重。2016年,南召县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为原则,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任务是帮扶15个重点贫困村脱贫和全县10000名贫困户脱贫。

  优势产业助崛起 创新招商迎发展

 

精美“清明上河图”丝毯引惊叹

  南召,一座留下无数英雄先烈感人故事的小城,这里也充满了“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正能量,在政府引导下,当地经济发展日新月异。9日下午,河南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来到了南召县产业集聚区。宇翔工艺品公司向记者们展示了所生产的精美地毯,而一条10米多长的“清明上河图”丝毯更是引起了在场人员的啧啧称赞。公司董事长孙俊克介绍,这条丝毯价值百万,曾被选为国礼。宇翔工艺品公司利用当地的桑蚕、柞蚕丝生产丝毯,产品90%出口到欧美、中东地区,年销售收入1.2亿元。地毯产业带动了附近村民脱贫致富,公司现在有员工6000多人,很多都是周边的村民,他们在家就可以从事生产,月收入能达到3000多元,实现了脱贫致富。公司董事长孙俊克介绍,他们明年就打算把这项传统的手工编织丝毯工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召康亦德公司则依托南召丰富的碳酸钙资源,用“石头”做壁纸,这种技术国内领先,经济环保,壁纸防潮防霉经久耐用,是当地重点扶持的产业新方向。

  在产业集聚区,记者还参观了台湾华扬龙生科技产业园。该公司销售经理张辉介绍,所生产的中国酵素,打造健康新品牌,开拓了养生新时代,它所选取的原料包含各种水果等,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广泛带动了周边经济和农民就业。

  面对巨大的发展空间,招商引资势在必行。南召县不断创新招商模式,为产业集聚区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助力。他们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培育主导优势产业,拉长加粗产业链条,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形成地方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的非金属新材料、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两大产业集群,工业经济从“洼地”里强势崛起。环保优势和储量优势为南召迎来了承接产业转移的“春天”,去年共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84.37亿元,其中投资超10亿元项目5个,有7个项目落地开工,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引导企业依靠科技进步、推进自主创新,实现传统产业高新化,推动产业升级和效益提升。

  南召,这个有着“中国重质碳酸钙生产基地”、“河南省非金属新兴材料生产基地”、“中国柞蚕之乡”、“中国辛夷之乡”美誉的古县城,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大手笔,演绎着一场“大裂变”。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走转改;先烈精神;脱贫;致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三个年头“八项活动”托起“幸福班玛”

青海省班玛县以“三基”建设为抓手,在全县连续3年开展“结对认亲、爱心帮扶、共建共创”等八项服务群众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改进服务群众工作方式,补齐基层工作短板,合力打造“幸福班玛”。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6月,该县“结对认亲”活动共慰问困难群众2619人次,为困难群众和基层支部送去各类资金和物品83万元,解决基层实际困难68件。

2016-10-07 21:00:00

【网络媒体“走转改”】重温伟大长征精神 记录时代发展巨变

9月24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宁夏站)活动在固原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启动。2008年9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下青石村建立了“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

2016-10-07 20:59:00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三秦大地:看长征精神在新时代下绽放光芒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三秦大地:看长征精神在新时代下绽放光芒,【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三秦大地:看长征精神在新时代下绽放光芒 采访团成员在延安新闻纪念馆里拍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攀 摄   在清凉山,采访团一行人参观了延安新闻纪念馆。

2016-10-07 14: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