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焦作扶贫: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2016-08-26 08:56: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19日一大早,武陟县嘉应观乡范庄村村委大院内人头攒动,招聘海报前挤满了前来找工作的村民。

  “这几年,我的身体不太好,不能出去打工,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真是太好了。”村民张秋霞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招聘会上她相中了附近一家食品厂,并填写了求职表。

  同一天,喜悦的表情也挂在了孟州市槐树乡燕沟村油料牡丹种植户陈天领的脸上。“今年俺种的油料牡丹,一亩地光牡丹荚就卖了3000多元!”

  在脱贫攻坚这场事关广大贫困家庭利益,事关全市人民能否早日共同实现小康目标的战役中,焦作市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对症下药、精准滴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张秋霞参加的招聘会是武陟县人社局为贫困群众举办的16场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中的一场。“我们的目的就是以就业转移帮扶脱贫,特别是增加零就业家庭的经济来源。”武陟县人社局再就业办公室主任张新草说。

  孟州市在扶贫工作中对现有21个贫困村进行深入调查、论证,并从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多个方面,“一村一策”为贫困村制订了扶贫方案。陈天领所在的槐树乡种植油料牡丹5000余亩,今年油料牡丹长势喜人。

  在焦作,扶贫助贫成了全员参与的工作。8月16日,“焦作有爱——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在行动”活动现场,220位即将入学的贫困大学生每人得到5000元的现金资助。现场之外,还有近300位学子得到同样的帮助。“今年全市募捐善款260余万元,将资助500余名贫困大学生入学。”焦作市委统战部工作人员说。

  焦作市妇联在调查中发现,全市7.47万贫困人口中,贫困女性3.37万人,其中约有1.8万贫困青壮年妇女。然而,家事的牵绊让她们无法外出打工为家庭增加收入。博爱县妇联动员农村贫困妇女参加“互联网+双创”大赛,激发她们的创业热情,提高了脱贫能力。修武县妇联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送岗位进乡村专项招聘会”、“送技能进乡村培训会”活动,提供130多个用工岗位。

  要想做到脱贫不返贫,产业扶贫是关键。为此,焦作市下发了《焦作市产业扶持脱贫专项实施方案》,提出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畜牧饲养、优质粮食、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特色加工、电商流通等7个投资少、风险小、带动强、发展快的脱贫产业,增强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能力,到2017年,实现产业扶持项目对脱贫对象的全覆盖,带动全市7.4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8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记者陈学桦)

编辑:天天

关键词:钥匙;零就业;扶贫工作;贫困村;油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0岁女孩上学路上跌倒 胸前钥匙插入右眼

山医大一院不远处就有一所小学,14时15分许,陆续有小学生走进校园。记者拦住两名胸前挂着钥匙的小学生,其中一人说,这是班级的钥匙,挂在胸前开门方便。除了眼外伤,也会有一些化学伤,比如一些酸碱液体如石灰、洗发水、化妆用品等进到孩子的眼睛里。

2016-03-05 03:00:39

真拼!武汉男子输钱遭老婆埋怨 一气之下竟吞钥匙

男子打牌输钱后,回家被老婆埋怨,一气之下,他竟吞下了一枚钥匙。昨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当事人汪先生向楚天都市报记者介绍道,近半个月自己打牌手气一直不好,前两天又输了钱。医生介绍,这枚钥匙约6厘米长,已滑落到食道下段;而食道的宽度只有两三厘米,空间狭小。

2015-10-28 09:20:00

女老板捡到街坊家钥匙 四次入室盗走5.3万元

家住江汉区肖家后街的谭女士遗失钥匙后未加防范,让捡到钥匙的街坊张某轻松破门而入,先后四次顺走大量现金、项链、银元等贵重财物。4月中旬,张某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趁谭女士家中无人,第一次用钥匙开门进入,拿走了一条重约80克的男士黄金项链。

2015-09-26 14: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