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周口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窗口文明高效为民服务纪实

2016-08-11 10:03:00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年来,周口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全体民警上下齐心、团结协作,打造出入境铁军形象,坚持以民意为导向,充分发挥出入境文明窗口优势,不断探索服务新理念,不断提高服务新能力。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通过简化手续和流程,规范窗口、推行阳光警务等系列的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充分体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积极打造周口出入境服务品牌。

  “三表合一”,提速增效群众点赞

  在以前,如果你想去港澳台或者出国旅游,光申请证件就要填三份表格,还需花一个星期以上或者更多的时间。耗时不说,填写表格内容复杂且也有重复。不过,现在这些问题都变得简单化了。

  所谓的“三表合一”就是指将现行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往来台湾通行证三类出入境证件的申请表简化合并为《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除此以外,一些人性化的办理程序也让申请人省心不少,申请人办理三种证件时只需填写一份申请表即可,本人可根据需要勾画选项,申请表中还减少了11项内容。例如:原来申请人的工作单位、婚姻状况、文化程度、所属派出所等等都不用再填写了。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申请办理证件时,只需提交一方监护人的意见并到场签字就能办理了;采集签名时申请人可个性化签名,无需再以规范汉字书写。

  服务更加贴心,手续更加简化,群众办事也就更加地顺利了。新申请表不仅方便申请人填写,大幅减少了申请人的填表时间,而且也减少了民警录入的内容,在提高窗口工作效率的同时,“三表合一”后还节约了申请人的办证成本。原来申请三种证件需要支付三份邮递费用的,“三表合一”后只要申请人在同一天受理,同一个时间出证,同一个邮寄地址,只要付一份快递费用就可以了。

  此外,新表格增加了“紧急情况联系人及电话”,用于应对紧急状态下,联系申请人及其家属使用。

  相比以往的办理手续,“三表合一”后照相、填表、提交流转、缴费十分钟内手续就可以全部办结。

  免费照相,群众省钱拍手称赞

  随着利民便民惠民政策的进一步深入,公安机关出入境窗口单位实施免费照相、复印。群众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时,不再缴纳照相费用。改变以前群众为了办证还需跑很远的地方需花几十元的照相费用。现在,出入境管理部门为了方便群众把照相馆搬到了公安出入境服务大厅跟前,这样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费用。需要办证的群众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能够完成人像采集,我们工作人员将人像采集出来的照片直接打印到个人申请表上去。随后,申请人拿着这张申请表,就可以到出入境服务大厅取号办理了,真所谓是“一条龙”服务。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将照片粘贴在申请表上,这样不仅费时还需要承担一笔不小的费用。免费照相,这一惠民举措大大节省了办证群众的费用,又简化了群众的办理程序,同时也加快了公安出入境工作人员的受理速度,真所谓是群众办证省钱又省力。

  敢为人先,开启出入境工作新进展

  周口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牢固树立创新思维,实战思维,大胆解放思想,破解发展难题,补齐短板弱项,更好地推动我市出入境管理工作提档升级,转型发展。证件办理完毕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缴纳证件费用,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收费标准进行缴费。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办完需费用400多元,有时候,一家几口办下来近2000元左右的现金,由于现在大多数人外出时不携带大量现金,现金不足时,每当在缴费时会显得有些尴尬。申请人还需跑到银行或ATM机上取款,办证群众在缴费时带来了一些麻烦。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出入境收费窗口创新使用微信转账支付、发红包支付、支付宝等一些新型的支付方式付款,这样既方便了办证群众,也消除了群众在现金不足时所带来的尴尬和苦恼。

  为民服务,阳光执法规范化

  公开公正,在周口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窗口得以诠释。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满意。近年来,周口市出入境积极推进阳光执法,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向社会履行“六公开”:即审批事项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证流程公开、办证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公开、监督电话公开;“五规范”:即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服务标准、规范办事流程、规范文明用语、规范警容警纪。

  大力推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电话回访、警民面谈等服务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警民通便民服务平台、微信、手机APP等平台,搭起了为民服务的新桥梁。

  严格落实工作“三标准”,着力提升“窗口”新形象。一是严格用心服务标准。牢固树立“人人是窗口、个个是形象”的“民本警务”意识,始终将“四心”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即“热心”接待群众,“诚心”为民服务,“耐心”讲解法规,“细心”办理业务。二是严格岗位责任标准。将窗口受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定职定责、定岗定位,确保证件办理零差错,上传材料无回退,实现出入境管理各项工作严谨规范、高效快捷。三是严格考核评议标准。通过量化考核,使民警人人肩上有压力,个个心中有目标,彻底扭转“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被动局面。

  开放WIFI,群众不在无聊等待

  为进一步方便办证群众,周口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为办证群众免费提供公共无线网络服务,办证群众只需用手机搜索链接WIFI888888网络,输入密码即可享受免费WIFI服务。只要在出入境服务大厅内无线免费网络都能全覆盖,让前来办证的群众在等待中上上网、看看国内外新闻,了解一下出入境有关常识等,让前来办证的群众坐在大厅内不在枯燥、无聊地打发时间。

  出入境服务窗口的举措虽然平凡,但却温暖了办证群众的心,让群众有一种家的感觉,办证群众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周口市公安局出入境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擦亮出入境服务窗口,实现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承诺。一个甜美的微笑、一声温暖的问候、一个温馨的提示……构成了这服务无境的基本框架。 (通讯员:毛献军)

编辑:李东

关键词:周口市公安局治安;出入境管理支队;文明高效;为民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永宁县多举措提升干部为民服务水平

8月11日,记者从永宁县委组织部获悉,今年以来,永宁县把从严监督干部履职行为作为干部监督的重点,坚持抓早抓小,强化专项整治和社会监督,着力提升干部“为民服务”水平。

2015-08-12 15:11:33

新疆首家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揭牌运行

新疆首家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昨天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揭牌运行。今后,包括控申预约接待、法律咨询服务、检察业务办理、律师接待、案件受理流转、案件信息查询等多个项目可以集中在一个地方受理。

2015-07-31 11:30:25

西固区达川乡为民服务周到贴心

今年以来,西固区达川乡为了提高机关效能和为民服务水平,在全乡扎实推行为民服务代理制,方便广大村民就近办理事项,打通了一条便民惠民的“绿色通道”。达川乡以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利民便民为目的,不断拓展服务范围,完善代理内容,认真梳理各类为民服务项目,将涉及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各类事项纳入为民服务代理范围,做到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办理,一条龙服务。

2015-07-09 15:11: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