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河南后“战绩”颇丰 郑州12人遭处分

2016-07-25 09:23:00 来源:河南商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中央环保督察组自7月16日进驻河南后,“战绩”颇丰。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郑州、开封、焦作、新乡、许昌、周口、濮阳等省辖市陆续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举报材料,取证核实后,目前郑州、焦作、新乡、许昌等地开始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追责。追责措施包括免职、辞退、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等,相当严厉。

  【郑州】

  (截至7月22日17时)

  29项举报已办结15项

  已追责12人

  河南商报·金水路观察(微信号:zzjinshuilu)注意到,中央环保督察组7月18日交办郑州市29项问题,已办结15项,正在整改的5项,正在核查的8项,正在行政复议的1项。

  这些举报包括金水区庙李村拆迁扬尘和噪声污染;担心花园北路刘庄、邵庄、高皇寨村、柳林村拆迁扬尘死灰复燃;金水区同乐花园小区三臣家鑫幼儿园做饭噪声、油烟较大;侯寨乡清运建筑垃圾,一天几十辆渣土车,垃圾无覆盖;二七区李垌村无名搅拌站、石子厂粉尘污染严重;金水区连霍高速中州大道向北500米向东,杨金路挖掘机噪音;金水区广电南路和福彩路西侧豫新名车维修中心、宝德隆汽车维修部露天喷漆污染等。

  河南商报·金水路观察(微信号:zzjinshuilu)了解到,对于查证属实的问题,郑州市目前分别采取了行政处罚、责任追究、治安处罚、刑事处罚等措施,共对1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公安部门立案侦查1起,行政拘留1人,判刑1人。

  【焦作】

  (截至7月17日12时)

  6起举报4起属实

  24人次被追责

  举报1:焦作市解放区牧野路(西二环)长三公路扬尘污染严重。基本属实。

  追责情况:约谈1人。

  举报2:焦作市沁阳市都是露天煤场,污染严重。基本属实。

  追责情况:纪律处分2人,诫勉谈话13人次,通报批评20次。

  举报3:英诺加工厂用土豆和红薯加工成淀粉,污水直接流入家门口河里。基本属实。

  追责情况: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1人。

  举报4:河南纪鑫盛煤厂空气污染。基本属实。

  追责情况:约谈1人,诫勉谈话2人,辞退处理2人。

  【许昌】

  (截至7月17日12时)

  20人被追责

  包括党内严重警告

  举报1:襄城县紫云镇大庙李村上游平煤煤矿和4~5家养猪户直接排放黑色墨汁状污水至无名水库,污染地下水体。基本属实。

  追责情况:襄城县纪委对县环保局、畜牧局、紫云镇共10名责任人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举报2:禹州市文殊镇葛沟村6组粉碎矿石,粉尘污染非常严重,侵占耕地。基本属实。

  追责情况:禹州市纪委监察局对禹州市国土局、工商局、环保局、电力公司、文殊镇政府等五个单位共10名责任人做出诫勉谈话、深刻检查等组织处理。

  【新乡】

  (截至7月17日12时)

  两起举报均属实

  7人被追责

  举报1:新乡县七里营镇南新庄新亚纸厂臭气味,排放黑烟,昼夜生产。基本属实。

  追责情况:新乡县环保局已对环境监管直接责任人监察大队中队长马庆友进行诫勉谈话;七里营镇政府已对分管环保工作的副镇长刘永中进行诫勉谈话;新乡新亚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对污泥处理工段负责人段亮给予免职处分。

  举报2:卫辉市盛世蓝湾小区李家庄园露天烧烤废气污染。基本属实。

  追责情况:对住建局执法大队大队长张英会、城管局副局长苗霖约谈;责成住建局执法大队中队长杨新华、城管局中队长王宗伟书面检查。

  【观察】

  针对举报的处理

  更重视更有力更透明

  河南商报·金水路观察(微信号:zzjinshuilu)梳理发现,上述省辖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举报反映后,如何处理,大致有以下几个特点。

  更重视

  比如接到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的第一批问题后,包括周口、濮阳两地的市委书记和市长先后作批示要求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按要求、程序查办。

  具体到当地,以鹿邑县委、县政府为例,接到转交的举报材料后,县政府党组成员谷长征带队组织信访局、水利局、环保局、农业局及县环境监测站、环境监察大队等相关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核实。 

  更频繁

  举报材料基本上一天一汇总,从目前已公开的信息来看,主要是将一批批举报材料按不同类型转交其他省辖市,由当地进行核实处理并反馈处理结果。

  更有力

  反馈处理结果时,除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外,多个省辖市同时公布了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及追责结果。

  更有效率

  对转交的举报材料,大都规定了责令完成时限,处理也往往比较迅速。

  更透明

  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交的举报案件,在调查核实并进行处理后,大都在当地主要媒体上进行了公示。

  此外,河南商报·金水路观察(微信号:zzjinshuilu)还注意到,除了上述已经解决的举报外,多个省辖市仍有一些举报正在处理中。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战绩;督察组;河南商报;举报;诫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布河南首批督察结果

2016-07-25 08:39:00

"环保钦差"进驻7七省份 重点督察政府环保不作为

环保部昨日透露,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再次派出三个组分别进驻河南、云南以及江苏三个省份进行环境保护督察。观海解局从环保部获悉,7月15日至16日,中央第三、第五、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分别进驻江苏省、河南省、云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2016-07-19 08:56:00

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今天起正式进驻宁夏

(记者许新霞)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作动员会今天在银川召开,并宣布即日起将正式进驻宁夏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蒋巨峰、副组长赵英民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讲话,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作了动员讲话。

2016-07-12 17:00: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