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河南滚动

央广网

河南采血量全国第二 5次荣获“无偿献血先进省”称号

2016-06-15 08:19:00 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热情参与下,我省各地形成了良好的无偿献血社会氛围。记者6月14日从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获悉,经国家评选,截至2015年我省共5次荣获“无偿献血先进省”称号,全省18个省辖市均荣获“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人数达3486人。

  供血:采血量居全国第二位

  据统计,2015年,我省无偿献血达100.15万人次,采集全血364.58吨、采集血小板11.48万单位,采血量居全国第二位。其中,郑州市在2015年无偿献血近19万人次,千人口献血率达20.2%,高于全国和省平均值10个百分点,已连续8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今年前5个月,郑州市无偿献血达8.73万人次,同比增长13.5%;采血量27.76吨,同比增长10.6%;机采血小板量同比增长36.19%,有力保障了临床用血需求。

  安全:血液核酸检测全覆盖

  献血者血液中若是感染了未知病毒,对用血者来说,输血就意味着风险来临。

  据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董薇介绍,我省目前共设置血液中心1所,中心血站17所。2015年11月,我省在省血液中心、洛阳市和焦作市中心血站开展了血液核酸集中化检测,实现了全省核酸检测全覆盖。与此同时,全省共设置16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全面开展血液核酸检测工作。

  记者获悉,2015年,我省供应临床全血及红细胞类制剂359.5吨,100%来自非计划自愿无偿献血,100%符合国家标准,未发生血液安全事件。

  保障:“开源节流”应对“血荒”

  近年来,我省临床用血需求量持续攀升,血液供给能力的增长仍然跟不上医疗服务总量增加的速度。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血荒”,就要做到“开源节流”,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李建斌表示。

  “开源”即加大宣传力度,动员更多的群众参与无偿献血,完善献血激励机制。据记者了解,除了全年不断开展无偿献血主题宣传活动外,我省招募了一支庞大、稳定的无偿献血者队伍。截至2015年7月,全省共招募固定献血者队伍52.3万人、应急献血者队伍20万人、献血志愿服务者队伍8380人、成分献血者队伍3.3万人、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1.2万人,有力保障了日常、淡季和应急等不同状态下的临床用血需求。

  “节流”即严格规范献血、用血过程。自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我省血站对血液采集量、使用量和流向等采取跟踪记录,确保献血、用血每一个环节公开透明。

编辑:胡晓辉

关键词:采血;我省;血荒;血小板量;核酸检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危险品爆炸:采血点已按时开放 市民排队献血

今天上午天津各大采血点已按时开放,市民排队献血。该市血液中心称已经做好了应对急救用血的准备,街头献血车已陆续出发,呼吁市民就近到献血车献血。

2015-08-13 10:00:00

江西无偿献血多年呈正增长 献血人群老龄化趋势明显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江西省血液中心昨天发布数据:2014年,江西省无偿献血人次达到34.27万人次,采血量124.58吨。年过五十的南昌市民王海涛是一位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12年来,王海涛已经无偿献血108次,至少救助了100名需要用血者。

2015-06-16 21:51:18

广州去年无偿献血35.69万人次 采血量年均增长5%

虽然广州近年血液采集量年均增长5%左右,但仍不能完全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需要更多的热心人士无偿献血、定期献血。南方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江千里计算,广州去年共采集到5.53万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平均每天只有143份血小板供应到临床,而广州市每天需要用血小板的医院就不止143家。

2015-06-15 07:41:0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