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4月14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孙书贤)4月13日上午,在郏县冢头镇圪塔王村生姜种植基地,两辆无人操作开沟机在田间作业,笔直的线路,深浅宽窄一致的作业效果令人惊叹。“有了无人操作开沟机助阵,我们种地真是太方便了!”该村生姜种植技术员王大伟激动地说。
  去年春天,圪塔王村干部带头发展特色产业,经过考察,把种植生姜作为创业致富的好项目。他们从山东引进优质生姜品种,带头流转了67亩地,尝试种植生姜。该村邀请市农科院专家手把手教学,给群众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同时,该村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壮大奠定基础。经过精心的管理,当年秋季取得了平均亩产姜5000公斤的好收成,实现亩均收入2万元。
  今年,该村生姜种植面积达到了180亩,共吸引30户97人参与,并带动了60人次劳务就业。
  眼下正是种植生姜的好时节,该村引进了无人操作开沟机,大幅度提升了作业进度,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人只用站在地头,及时帮助开沟机调头就行。无人操作开沟机在田间独立作业的场景,吸引了不少人前来看新鲜,并拍成小视频发布。
  “今年,我们村里成立了合作社,预计可以为村集体带来收益10万元左右。”圪塔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德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