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市区道路“序化”管理水平,我市即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集中整治行动。本次集中整治的范围是市内五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和航空港区的重点区域。

  1月21日~23日,市城管局组织停管处、停管中心对管城区、二七区、中原区、金水区、郑东新区和惠济区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停放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火车站周边地区共享单车多,影响市民通行。为此,城市管理部门要求单车企业在一些影响通行的区域设置禁停区,在禁停区停放的车辆收取10元转运费。在东三马路路口,记者看到积压了大量共享单车。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市民,都反映在单车管理软件内没有禁停区提示。

  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对禁停区的设置,城市管理部门是有明确要求的,所有点位都在城市管理部门备案。但是个别单车企业随意撤销禁停区设置,下一步,市、区城市管理部门将对禁停区开展常态化检查,严重的将进行处罚。”

  检查组在东风路与科新路交叉口南侧发现,某小区门前停放了大量非机动车和共享单车,不仅如此,记者还看到不少非机动车和共享单车停在绿化带里,绿植受损严重。

  在东风路与花园路交叉口的商业区,商场将门前空地圈起,作为非机动车临时停车场,人行道和部分盲道也被非机动车“占领”。

  在钱塘路的一家商场门前,非机动车几乎占据了全部的人行通道,现场有一个“管理员”在私自收取停车费。对于这种私自收费的,检查组要求辖区管理部门进行清理,同时要规范施划非机动车停放区标线,设置停放区标志牌,引导市民规范有序停放。

  桐柏路与棉纺路交叉口的商业区、北环与长兴路交叉口的商业区,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管理缺失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检查组要求各级停管部门因点施策,结合医院、学校、商圈、地铁站点等区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制定整治措施。并把规范设置停车点作为目前的重点突出,组成专班专项整治。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严格按照管理规定加大执法力度。

  据了解,我市将出台《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对于市政公共区域和一些商场等单位的自有区域,将规范非机动车停车费。(郑报全媒体记者 谷长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