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15日消息(记者 汪宁 陈振华)目前,河南省高校正按照教育厅分批错峰放假的要求陆续放假,截至1月13日,全省已放假124所,超过210万大学生离校,其余27所、20余万大学生也将于1月16日前放假离校。“今年冬春季节是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寒假、春节和开学前后,师生大规模离校返校,尤其是对于河南省高校来自中高风险区的师生的往返校问题,给学校带来了很多难题,河南省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保障、应对风险?”1月13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据悉,今年寒假,河南省预计留校学生2.4万人,在省内高校就读的中高风险省份的学生共有4.3万人,在中高风险省份就读的河南籍学生共有10.6万人,为保障这些师生安全返乡返校,河南省教育厅采取多项措施,应对风险。

  合理安排+动向摸排+健康指引 “三位一体”做好放假前工作

  放假前,河南省教育厅召开专题会议,提醒各高校结合疫情形势、天气变化、校园供暖条件等因素,合理安排考试和放假工作。目前还没有放假的高校,原则上在做好考试等工作安排的前提下,尽可能提早放假;指导各高校提前对师生假期去向进行摸底统计,重点筛查有境外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精准摸排师生动向;为使师生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河南省教育厅近期还发布了《致全省师生的一封信》,持续做好师生的健康指引,规范师生外出行为,指导师生加强防护。

  协同对接+分类离校+途中防护 “三位一体”确保离返安全

  放假后,河南省教育厅将联动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省份,掌握该地区回河南的师生数量、流入地的防疫政策等情况,及时把师生名单提交流入地防疫部门,协同防范感染风险;加强与交通、卫生、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共同保障师生安全回家;对准备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劝导暂缓离校;对从省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省内的学生、家乡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和有家庭成员从事冷链物流和进出口贸易的学生,“一人一档”跟踪掌握健康状况;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和学生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采取集体包车、结伴乘车、家长接送等方式离校返校,同时,要求师生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接触公共物体表面,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到达目的地后遵守属地规定,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防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