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15日消息(记者 汪宁 陈振华)“最新数据显示,1月以来,一些地方大多数的确诊患者来自农村,河南目前在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还有那些难点和压力?下一步将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13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就这一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张若石表示,抓好农村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基点在“控”。河南省是农业大省,半数以上人口生活农村,相比城市社区而言,农村交通不便且地域广阔、医疗条件相对较差,居民中老人和儿童多,防控意识与信息接收能力较弱、防控人力物力水平较低,是导致防疫难度大的重要因素。特别是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人口回流以及聚集现象增多,不仅加大了疫情在农村传播的风险,也加大了农村地区的防控压力。
  

  针对这一情况,河南省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开展?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下沉、防控资源下沉、防控工作下沉,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精准识别 精准施策 严防风险输入

  为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不漏一家一户,各地要扎实抓好农村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从严执行卡口验码、登记措施,对外来人员一律做好扫码登记,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或有旅居史的人员,不能简单“一刀切”,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坚决守好基层疫情防控阵地。

  发挥好“探头”作用 提升疫情发现能力

  在河南省广大农村地区,数万名家庭签约医生、乡医、村医将恪尽职守,发挥深入基层监测排查作用,做好重点人群、外来、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发热筛查哨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也将发挥好“探头”的作用,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加大农村地区爱国卫生运动力度

  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加强公共物品及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净化居家场所和公共空间,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减少病毒传播风险。还会对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小餐饮店等人员聚集公共场所卫生整治;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减少传播风险。

  加大宣传科普力度

  除了通过村口大喇叭、报刊栏、广播电视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各级干部要到村入户,讲解防控知识,帮助群众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少去人员密集场所,提倡婚丧嫁娶能简则简,尽量少摆酒席,不给疫情传播带来可乘之机,全力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