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李竟成)近年来,以三、四轮电动车为主的老年代步车经常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之中。在部分地区,因为价格低、车辆体积小、便于操作驾驶,还能遮风挡雨,老年代步车不仅受到很多老年人的喜爱,甚至有很多年轻人也开始购买使用。

  但与此同时,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由于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不强、车辆技术性能不符合安全要求等原因,经常会发生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那么,老年代步车的使用究竟存在哪些隐患?又该如何规范管理?

  不要驾照、不用摇号、不限购、不限行,只管踩油门就能到处走……这是记者在走访北京市海淀区的多个低速三轮、四轮电动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代步车商家时,销售人员给出的介绍。

  商家:这个最低3800元。三档变速,低速、中速、高速。

  记者:这也是属于非机动车?

  商家:上路不查随便跑,你看在路上跑的。

  记者:这是哪个厂家(生产的)?

  商家:天津宝岛!骑这个在市内随便跑,包括市外都是随便跑!

  多路记者在河南、河北、江西等多地的电动车销售点也听到了类似的说辞,将销售的老年代步车纳入了非机动车的范畴。事实真的如此吗?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曾鸣告诉记者,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有关规定,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大多数所谓的“老年代步车”,无论是驱动方式、最高时速还是外形尺寸都超出了非机动车的范围,属于机动车范畴,而机动车必须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才可以上道路行驶。尚未登记的机动车,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证。

  曾鸣介绍说:“现在社会上相对熟悉的(老年代步车)有两类,一类是属于低速的三轮、四轮电动车,我们公安机关俗称为超标电动车,它是要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另一类就是摩托车,比如三轮、四轮的摩托车。它就是摩托车,要驾驶本身就必须要有驾驶证。那么部分城市因为限制摩托车的行驶,所以说这个车辆其实还是不能上路。”

  江西交管部门查扣的部分车辆(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对于这些所谓的老年代步车,各地的管理措施也不尽相同。比如北京市从2018年7月起已经全面禁止销售各类“超标电动车”,包含超标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以及老年代步车。此外,包括上海、福建、四川等多地也都出台了相应的限制措施。不过禁售并未能全面杜绝,不少售卖超标电动车的商家都转移到地下交易。

  记者在多个电动车销售点内了解到,部分商家在店面内并没有摆放三轮、四轮的老年代步车,需要消费者进行订购。也有部分商家打着销售非机动车的旗号,将原本的老年代步车改装成了时速超过50km/小时的机动车来进行销售。

  记者:我预订以后大概多久能拿到?

  商家:三天左右。

  记者:然后电池我再自己选配是吗?

  商家:对。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一些知名电动车品牌已经不再生产四轮的老年代步车,但是不少小厂商仍然在批量生产,这些厂商大多集中在河南、山东等地,产品主要销往一些中小城市或者农村地区。

  据了解,这些违规上路的老年代步车已经造成了多起交通事故。今年11月,北京一名60多岁的男子因为无证醉驾老年代步车追尾,被判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北京无证醉驾老年代步车追尾判决书(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曾鸣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南昌市交通管理部门现场警告处罚的三、四轮电动车违法行为已经超过了3000起。曾鸣提示,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商,并且按照各地的要求,办理相应的手续。“第一,老年代步车在出行过程中,驾驶人的群体年纪都比较大,没有足够的交通安全意识。我们常看到的一些老年代步车,会走快速路、高架桥、隧道,还有路口闯红灯的,它的使用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不高。第二,老年代步车的刹车、制动、灯光等大部分都不符合要求,特别是有些车辆进行了改装,装了棚子以后,车内的视线、对两侧的观察、对后面的观察,这些视线范围都存在很多盲区。”曾鸣说。

  山西临汾一位老人开老年代步车误上高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中国汽车协会顾问杜芳慈表示,对于老年代步车不应一刀切,要考虑到部分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他建议,首先要通过分析道路使用者,来进行科学合理的道路要素分配;其次相关部门要明确提供车辆的生产标准;第三要规范使用者的购买行为,比如凭身份证购买,让老年代步车真正服务到有需求、有驾驶能力的老年人。“比如说它在道路上使用的时候,要在自行车道里走最右边的道路,就跟快车道、慢车道一样,老年人应该要比自行车还慢一点。老年人在购买代步车时,应该不能说谁想买这个车就是谁买,比如拿着身份证、拿着我们规定的医院许可证明才能买,不是年轻人也买或者谁都能买的,这样我们既满足了社会的需求,又能比较好的治理道路。”杜芳慈说。

  江西交管部门处理事故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