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年底前出台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有效措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介绍,《实施方案》明确了要保留的传统服务的重要场景。

  赵辰昕:第一类就是要保留传统的纸质凭证,比如不会扫码或者不方便扫码的老年人,可以由社区、医院提供纸质证明。第二类是专设老年人的服务通道,主要是设立无健康码通道,以及各类生活服务优化老年人绿色通道等。第三类是保留人工服务,一些场所要保留传统的办事方式,比如消费场所要支持现金和银行卡的支付。

  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表示,要不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

  卢向东:比如退休的老人过去需要本人每年到社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才能继续领取养老金。按照这个方案,要逐步实现系统自动完成老年人社保待遇资格认证。

  《实施方案》要求,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特点的硬件产品和软件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负责人隋静:近期,我们计划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重点推动与老年人、残疾人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站、手机APP的适老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