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瞧

  “怎么现在韵达快递个别快递员又开始在未经客户允许的情况下,往快递柜投放包裹了呢?而且在客户多次声明不要往快递柜放包裹的情况下,依然无视客户的正常诉求,还继续往快递柜放包裹。遇到此类情况,消费者应当怎样维权呢?”11月26日,有郑州市民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投诉表示。

  未经客户允许快递柜“签收”

  “我们能够体谅快递小哥的不易,比如‘双11’和即将到来的‘双12’会引发快递潮,但体谅理解是相互的,能不能也请小哥体谅一下我们收件用户?”郑州市民张先生称,“双11”时他买了一台较为贵重的落地式加湿器,派件时快递小哥却连招呼都没打,直接就将包裹给搁在丰巢快递柜旁边了,“这台加湿器比较高,放不进丰巢柜,难道快递员就不能打个电话让收件人取一下吗?”

  快递员一声不响就将包裹快递存入收件人工作单位的快递柜,收件人却正休“年假、病假”,取件则更为麻烦,“我前段时间休年假,有个包裹被快递员放入丰巢柜了,当我发现短信上的取件码时,已经逾期了。我给同事说帮忙取一下,结果同事告诉我说取件码失效了,还得下个啥APP再注册啥的,特别麻烦。我一想,得了,就放几天吧,反正不会坏。”郑州市民杨宇说,由于他的包裹存放已达到了单次封顶收费值,自己还买了一个月的丰巢会员。

  遭违规派件行为,收件人咋维权呢?

  快递员在配送时不能做到提前与收件人电话确认配送方式,而是直接将包裹寄存至快递柜,这种违规派件行为给收件人造成了不小的困扰。收件人该如何维权呢?

  “快递员在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时,应严格按照《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执行。”河南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受访时表示,各快递企业在使用智能快件箱进行快件投递时,要执行相关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如果在投递前未征得收件人同意放置在智能快件箱中所产生的费用,不应该向收件人收取。

  那么,针对快件未经收件人同意私自放智能快件箱保存,此情况现行条例有何处罚措施?

  据记者了解,根据《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违反快递服务标准,严重损害用户利益,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河南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严重损害”要视情况而定,没有统一的标准,“因为案件的具体情况不一样,不能一概量化,所以只是宏观说严重损害用户利益。针对具体的案件,会就事论事,看快递员的行为对客户造成的不良结果是怎样的,看是否达到‘严重损害’的程度。”

  河南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未经收件人同意,快递员把快件放入快递柜的行为,收件人可以向邮政企业、快递企业进行投诉。投诉无人受理时,可以向河南省邮政管理局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进行申诉。

  27日下午,韵达快递郑州公司一位张姓负责人致电记者,“给这位投诉的客户带来了不好的用户体验,我们十分抱歉,请记者向这位客户转达我们的歉意!”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会加强员工培训,严格包裹快递的投递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