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新科

  冒雨暗访“村村通”道路硬化问题,现场听取老旧小区居民心声,实地查看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省政府督查组入驻各地后,迅速以多种形式开展实地督查。督查,核心要义是“抓落实”。在年终关键时间节点,围绕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县域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等系列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督查,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打通政策落实堵点,有利于推动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

  集中督查坚持问题导向,既是对被督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全面体检和把脉问诊,也是鞭策和激励。集中督查直面矛盾、动真碰硬反映问题,被督查地方要虚心接受,闻过改之。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督查不仅要解决个性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在具体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实。集中督查及时发现先进典型、总结工作经验,将督查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必将激励基层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向好势头。沿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新蓝图前行,各地应提高政治站位,以集中督查为契机,全面审视成绩与不足,进一步增强抓落实能力,保持过硬作风,奋勇争先,书写更多中原出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