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等五部门近日发布通知,于2020年10月到2021年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聚焦农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场所的食品批发商、小餐馆、校园周边小超市小商店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二级巡视员许成磊介绍:“重拳打击非法添加滥用添加剂、三无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群众反应强烈,危害群众身体健康,侵害正规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及时铲除制售假劣食品的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将对生产、销售等环节的违法行为进行全链条打击,对符合处罚条件的相关责任人,一律从重处罚,涉嫌食品安全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形成有效震慑氛围,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水平,增强农村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燕军表示:“要特别关注部分农村食品市场常见的生产经营、劣质月饼、粽子、元宵等节令食品,假冒伪劣肉制品、乳制品、婴幼儿辅助食品、酒类、调味品、食用油等违法行为,及时采取有效执法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