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0月2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实习生 祝珍)10月23日下午,为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以下简称“双改”)取得的成效,了解“三项工程 一项管理”给郑州带来的变化,郑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组织驻郑媒体、省市主流媒体和自媒体参加“ai上郑州.郑在变”城市道路提升工程网络主题采风活动走进郑州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

  “双改”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是城市高品位建设的具体行动。郑州市坚定不移地多举措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奠定坚实了城市环境基础。在此次的媒体视察活动中,先后参观了祥云里小区、金水区经三路、管城区航海路等重点改造地段,切身实地的感受到了“双改”给郑州带来的变化。

  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五里堡街道祥云里小院始建于1980年,企业倒闭后成为无主管楼院,公共设施老化、违章建筑很多,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后,社区先后召开民情恳谈会20余次,发放征求意见表200余份,随后五里堡街道又探索推行了“区域化党建联盟、社区服务联盟和智慧服务平台”的“两联盟一平台”社区治理模式。现在的祥云里小区是一幅与从前截然不同的景象——开放式党建会客厅,多功能党群服务站,清新雅致的中心花园,温馨舒适的日间照料中心等,祥云里老旧小区改造初成,让老城区的居民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规划优先,全域统筹凸显区域特色

  根据郑州市整体工作安排,一环十横十纵道路改造任务中航海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西起连云路,东至机场高速,全长近5公里,在改造过程中,树牢五个结合,一路一案打造彰显郑州底蕴、体现管城特色的现代化城市道,依托新建地铁交通优势,拆除BRT公交站台等设施。对广场、公园进行针对性提升,形成风格协调、特点鲜明的路园一体式城市景观。在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作中,按照“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原则,将认识从建设道路向打造街区进行充分转变,切实扭转工作思维,将道路综合改造工作与新时代城市发展需要有机结合,在“六个坚持”中切实做到“四个带”,即带立面改造、带业态提升、带土地开发、带管理改进。把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街区的特色、优势和不足吃透,明确每条道路改造的核心目标,一体规划,将文化底蕴与现代化城市风貌融为一体,凸显区域特色、符合群众需求,避免千街一面,确保一街一景。

  通过此次视察,众多媒体对郑州的“双改”工作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在采访中,大家对郑州市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对“三项工程 一项管理”给郑州带来的变化表示肯定。也更加充分认识到“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工作对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发展转型的重大意义,要强化人民至上、群众至上的理念,加强统筹、科学有序推进“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着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