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0月2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马俊歌)10月25日,王若飞正在向来到宝丰酒业查看 “两个健康”开展情况的宝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申红霞汇报生产情况。80后的王若飞是宝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宝丰县工商联主席,刚被评为河南省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

  一个月前,河南省工信厅、团省委联合下发文件,公布了2020年度河南省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名单。平顶山市入围4位,全部花落宝丰县。

  宝丰县委敏锐的意识到,新生代往往学历高、视野宽、创意多,但经验不足,同时面临新的经济形势、格局、挑战。民营企业“家底”,是否交接、如何交接,成为民营企业未来破局的关键和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必备条件。

  站上新的历史节点,宝丰县将一批发展潜力强的民营企业列入“两个健康”提升专项行动对标单位。在提升行动中培养新人、注重服务,为新生代企业家铺路搭桥,促成了一批重点民营企业顺利交班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为了尽快“开枝散叶”,使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继续争先,宝丰县先后组织第一代企业家们到浙、沪、深等地参观考察年轻企业家创业成果。多次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和“格局天下”宝丰商学院的课程学习、到大别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把他们锻造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新一代”。同时,注重以企业家培养企业家。该县老企业家通过手把手的培养,不断使豫商精神传承光大。

  “县里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无微不至。为提高年轻企业家的话语权。去年我被选举为县工商联副主席。”河南亚坤集团董事长曹俊岭说。同样是80后的曹俊岭也刚被评为河南省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

  宝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申红霞表示,近年来,宝丰县针对民企“新一代”普遍有较高学历的特点,通过深化政治关爱和创新培养模式,在全县积极营造有利于民企“新一代”健康成长的环境。经过培养,“新一代”中不少佼佼者步入参政议政殿堂,在县“两会”上,民企“新一代”占非公经济代表和委员的35.7%

  与此同时,宝丰县还成立了创建全省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宝丰县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新格局。

  “像这样为民营企业‘两个健康’发展的创新举措,在我县还有很多。”刚把一面锦旗送到宝丰县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的该县金石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楚朝晖说,前几年宝丰县在发展传统产业方面下劲大、发展快,但随着经济发展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些传统产业的弱点已逐渐显现。

  为此,宝丰县借助民企“创二代”视野宽、冲劲大的优势,重点发展转型升级新产业,在产业链延伸上下功夫,促成圣诺陶瓷公司现代化生产线成为国内同行业中最长、技术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建设了中国最大的视光产业园;建成了中国长江以北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园……一批新材料制造企业正成为该县的新产业、新动能、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