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郑超

  今年疫情之初,郑州把强化金融要素供给、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多措并举稳企业、保就业,目前郑州金融业恢复发展情况如何?

  9月29日,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召开“六稳六保”之稳金融新闻发布会。今年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完成679亿元,同比增长6.2%,占全市GDP的12.5%;前8个月新增贷款达2326亿元,占全省新增额的41%。

  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惠及贫困群众5257户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已成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上半年,郑州金融业“成绩”如何?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张少康表示,驻郑各金融机构积极落实国家各项金融支持政策,调整优化信贷服务供给策略,帮助企业共渡疫情难关,在支持全市经济活跃度稳步加快回升的同时,也带动了金融业自身的逆势增长回稳。

  上半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完成679亿元,同比增长6.2%,占全市GDP的12.5%;截至8月末,金融业税收完成80.4亿元,占全市税收的13.4%;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达2.77万亿元,占全省的45%,同比增长13.2%,存贷比达110%,前8个月新增贷款达2326亿元,占全省新增额的41%。

  其中,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巩固提升“卢氏模式”四个体系建设成果,加大金融扶贫政策宣传,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增强金融扶贫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确保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愿贷、尽贷,持续释放金融扶贫政策红利。

  截至8月底,全市历年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3.01亿元,惠及贫困群众5257户。

  紧抓国家资本市场改革政策陆续落地实施重大机遇,郑州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步伐也逐步加快,大力推进“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落实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制度,重点在培育、帮扶、协调上下功夫。

  疫情期间,靠前落实奖补政策,为527家上市挂牌企业提前发放奖补资金5920万元;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原则,协调省人行、银保监局为多家拟上市企业解决出具相关证明、不动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及时有效提供快捷便利的政务服务。

  将加快推进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

  下一步,郑州金融业如何继续保障企业发展?

  张少康表示,郑州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着力推进金融服务“增量、降价、提质、扩面”,保住市场主体,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同时,认真落实金融惠企政策,分类施策强化金融支持。

  针对大中型企业,积极开展综合金融服务,深化实施主办银行制度,开展金融服务进园区系列活动;针对优质企业上市及融资需求,持续推进“千企展翼”行动计划,开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后备企业培育,推动更多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针对普惠小微企业,坚持多措并举、增量扩面,支持驻郑金融机构多形式开展高效银企对接,持续提高金融产品及服务的便利度及可得性。

  未来,还将完善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郑州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平台服务有效性,提升中小微企业线上纯信用贷款可获得性。

  此外,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综合运用信用失信惩戒机制,增强企业信用合同契约精神,营造良好信用法制环境,持续优化安全高效金融生态,解决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问题;切实强化金融风险防范,着力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