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政策“催化剂”的作用下,演出行业正在加速回暖。文旅部12日对外公布《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记者梳理发现,与第二版相比,第三版主要在三处明显释放了加快行业复苏的信号。业内评论指出,真正的商业性演出开始回归市场。

  在第二版对外发布约50天后,《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有了第三版,也就是最新版。这份措施指南也被视为演出行业加速回暖的“催化剂”。

  记者梳理发现,与第二版相比,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第三版主要在三处有所变化。

  第一处是,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院座位数的50%,而此前的限流要求为30%;第二处是,第三版中明确,在低风险地区,经过当地党委、政府同意,可以举办中型及以下营业性演出活动,而在第二版中,中型、大型营业性演出都被要求暂缓举办;第三处是,与第二版相比,对于含有多个剧场的综合性演出场所,“同时只能开一个剧场”的要求被拿掉了。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潘燕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三个主要的新变化中,最让行业感到兴奋的,就是限流要求从30%放宽到50%。

  潘燕说:“对于整个演出行业来说,这份新版的措施指南就像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在业内引起非常大的反响。坦诚地说,每一场演出都会有成本,之前限流30%,基本上只能是公益性的演出;现在限流放宽到50%,按照常规来说,只要不是投入特别大的演出,卖50%的票,不说挣多少钱,回本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真正的商业性演出开始回归市场了。”

  除了提振从业者的信心,新出炉的这份措施指南也将继续稳定消费者的预期。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说,会有更多消费者放心地走进剧院:“演出行业其实是疫情防控最严的几个行业之一。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下,适当放宽开门营业的要求,事实上给消费者释放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业内预计,随着本次重磅政策利好的释放,演出市场将迎来明显的回补性增长。

  在潘燕看来,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事实上在疫情期间,不少演出都开始探索在户外空间进行,与“夜经济”等相结合。随着演出行业复苏按下“快进键”,既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剧院,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剧场之外看剧,体验新样态和新模式。“利用户外空间进行演出并和其他商业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其实是疫情带来的一种新变化。我认为,这种走出剧场拓展更多演出渠道的模式还会在业内进行探索,这是产业链的一种新的延伸。”

  需要注意的是,12日对外发布的《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主要针对的是演出场所,例如歌舞剧院、话剧院、音乐厅等,而电影院并不在此范围内,要避免引起误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