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项目已开工3处启动段总计面积约420亩,预计9月中旬基本可实现黄河生态廊道慢行系统的贯通。

  出开封向北约10公里就是黄河大堤,“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巨幅宣传牌一下跃入眼帘。站在大堤上远眺,滚滚黄河奔流而去;大堤下,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热火朝天。

  “示范带有7个景点,旁边8排林带将村庄和大堤隔开,中间是步道和自行车道,同时用卧石、树、草装饰空间,形成极具文化特色的整体景观。”7月20日,负责现场景观艺术把控的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邸天棋告诉记者。

  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项目是河南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建设期30个月,整个项目约2000亩用地。

  开封黄河文化资源丰富。据了解,示范带总体景观设计以文化为魂,以黄河大堤为轴线,通过文化和生态两条展示线,以遗址文化生态带、治水历史文化带、休闲文化研学带串联起黄河古渡、林公长堤等7个景点,展现不同历史时期的黄河治水文化,并最终带动未来黄河开封段沿岸的文化复兴、产业繁荣和乡村振兴。

  “中原豫资控股集团旗下棕榈股份通过设计施工一体化模式建设开封黄河生态廊道,自今年3月份起,我们就加班加点抢抓绿化黄金时间,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全面加快项目进度。”棕榈股份华北区域总经理韩富泉说。

  站在工地向南望去,一排排大叶女贞、楸树、石楠、海棠等绿植错落有致,黄红色“两道”雏形已现,亭子、巨石、林间廊道也已布置到位。截至目前,项目已开工3处启动段总计面积约420亩,预计9月中旬基本可实现黄河生态廊道慢行系统的贯通。

  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表示,开封作为沿黄四大古都之一,要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通过高质量建设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大力弘扬宋文化和黄河文化,讲好开封故事,讲好黄河故事”。(记者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