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5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司利强 刘银忠)“谢谢叔叔、阿姨、小姐姐,给俺姊妹三个送来了帮扶教育资金,我一定好好学习,战胜一切困难,不辜负您一家三口人对俺的帮助和殷切的期望。”5月4日,“五四”青年节这天,河南杞县五里河镇杨大庄村贫困户李水兵的儿子李星发从社会爱心人士刘卫玲母女手中接过12000元帮扶款激动得泪流满面。

  李水兵是低保贫困户,患有脑梗塞后遗症,身体自行困难,家中5口人,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已出嫁;二女儿今年18岁,在杞县金杞高中就学;三女儿李朝君今年16岁,在杞县杞高附中上学;儿子李星发今年17岁,也在杞高附中上学,家里除了享受正常的扶贫政策外没什么其他经济收入,李水兵的妻子李秀琴艰难地照顾着这个家,日子过的紧巴巴的。

  李水兵的一家时常牵挂着镇领导的心,五里河镇党委书记马驰洲经常深入到李水兵的家中嘘寒问暖,给予了生活生产上极大的关爱。今年由于疫情,三个孩子又待着家中,为了不耽误学习,马驰洲带领社会爱心教育人士李红立一起,对李水兵家的三个孩子实施“一对一,结对子”帮扶,帮助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帮助解决孩子们的实际困难,让贫困家庭早日摆脱贫困,共同走上富裕的道路。

  当日,李红立的妻子刘卫玲、女儿李寒一家三口,主动拿着12000元现金送到李星发的手中,嘱咐让他好好学习,实现心中的远大梦想。李红立的妻子刘卫玲,女儿李寒还拿出一份帮扶协议,愿意帮扶三个孩子到18岁,李秀琴急忙接过协议后,激动的热泪盈眶而出:“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我们全家人一辈子也忘不了您的恩情。”李红立的女儿李寒现在是重庆西南大学的研究生,她询问李星发在学习中还有什么困难,哪儿不理解,并拿出李星发的课本帮助辅导起来,告诉他自己的手机号码加了微信:“以后有什么困难及时告诉姐姐,有姐姐的陪伴和支持,不会让你感到孤独和冷漠,姐姐会经常用联系你,假期来看你的。”鼓励李星发树立起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信心和勇气,两个人快乐地合影留念。

 

  李红立对李水兵的妻子李秀琴说:“今天与你家接亲了,天下李姓是一家,咱们就是一家人,在照顾好水兵大哥的身体后,农活不忙了,我在学校给你安排一个公益岗位,增加家庭的收入。”“有您的支持,我的信心更足了,我一定好好干,争取早日摘掉穷帽子。”李秀琴的脸上洋溢出开心的笑容。

  五里河镇党委书记马驰洲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五里河镇党委、政府针对全镇未脱贫致贫原因,采取责任到人,一户一策,分类帮扶,同时,积极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凝聚社会力量,融入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