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6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李永建 叶中琳 李文森)3月25日早上,在杞县邢口镇孟庄村杞县运航蛋鸭养殖合作社13个养鸭大棚里,27万只鸭子昂首挺胸地围着一堆堆白花花的鸭蛋嘎嘎叫着,时不时探出脑袋四处张望。
  孟庄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何运行打开鸭棚大门,轻轻拨开鸭群,拾起一枚鸭蛋,掂了掂分量,足足有8两多。“每只鸭每天可产一个蛋,每天我们能收到27万个鸭蛋。现在市场价大概5元一斤,收入很可观。”
  作为90后的创业青年,2012年,何运行在村里办了一个养鸭场,并多次到上海、江苏、江西等地摸市场、跑销路,几年下来,已建成10个鸭棚,养鸭4万多只,每年净利润达100多万元。

  初试牛刀,何运行尝到了养殖产业的甜头。于是,在2013年2月,何运行带头建立了杞县运航蛋鸭养殖合作社,资产规模达700万余元,销售额近3360万元,合作社实行建棚、饲养、回收、销售一条龙服务,短短一年时间就成为了当地蛋鸭养殖旗舰企业。产出来的鸭蛋更成为“紧俏货”,每天都有来自江苏、江西、上海、黑龙江的客商前来收购。何运行也被村民戏称为“鸭司令”。
  何运行当上“鸭司令”后,扩大养殖规模,陆续在杞县各乡镇以及睢县、兰考、祥符区等外县发展了上百家饲养户,搭建120个鸭棚,自身业务逐渐扩展到为饲养户建鸭棚、供鸭苗,自己还回收鸭蛋和老鸭。
  合作社发展壮大后,挣到钱的何运行致富不忘乡邻,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带动贫困户和普通农户增收致富,走出一条以“合作社+农户+服务+市场”为模式的发展路子,让更多的贫困农民走上富裕之路。
  “我在养鸭场喂食、撒草、捡鸭蛋,一天工作三四个小时,一个月挣3000多块钱,早就脱贫了。”孟庄村何保涛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何运行的帮助下摘掉了贫穷的帽子,如今的他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除本村外,何运行还在孟庄村附近的马庄村帮扶了11户贫困户。“我建了一个鸭棚,养了2300只鸭,何运行的一条龙服务,加上去年行情好,让我轻轻松松一年就净赚17万元。”薛楼村60岁的农民薛娃娃提起孟庄村的何运行赞不绝口。
  生意做大了,有了钱,何运行还想给乡亲们办点实事儿。他出资2万多元给村里安装了140盏路灯;拿出3万多元给村里15口水井购买了新水泵;给全村60岁以上的近200名老人发放大米、食用油、鸭蛋等生活用品……“我的梦想就是让孟庄村富起来,让老百姓的生活好起来!”何运行说。
  有能力,有魄力,又心系群众,2018年,年富力强的何运行被推选为孟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村级集体经济有收入还不行,必须带动群众一起发家致富。”做了村支书的何运行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之前,孟庄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只有700元。如何帮助贫困群众增收,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困局,成为摆在何运行面前的难题。
  2019年4月,何运行向杞县扶贫办申请了投资120万元的鸭蛋深加工项目。“项目落地后,计划生产咸鸭蛋、松花蛋、烤鸭蛋、蛋黄月饼等多个鸭蛋延伸产品,预计日产7吨~8吨,用工30人~50人,每年可向村集体上交10%以上的利润。”
  如今,在何运行的带领下,孟庄村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增加到65700元,带动贫困户50户,每户贫困户在鸭棚的的务工年收入为1.4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