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小娟文图

  自从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后,郑州市的健身房等运动场馆也陆续开始恢复营业。

  和餐饮、超市类的企业不同,健身房不属于大众的“硬需求”,那么,恢复营业的健身房状况如何?健身达人们是否可以放心去健身?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进店先测体温,私教全程戴口罩

  近日,记者探访了复工的健身房以及热爱健身的一些人。

  由于健身行业的特殊性,虽然政策允许,但近期复工的并不多,只有几家大型连锁健身中心旗下的几家店开门营业,大部分依然是歇业状态。

  位于郑州英协路郑汴路上悦城的特兹雷克健身房在接到街道办事处允许复工的通知之后,就开始了热火朝天的清扫消毒工作,终于在3月23日正式开门营业了。

  事实上,恢复营业只是第一步,营业期间如何做到有效防控,才是最关键的一步。

  每天早上迎客前,员工首先要用84消毒液把公共区域全部消毒,所有的健身器械要用75%浓度的酒精擦拭。

  客人进来前,需要测量体温、实名登记、消毒液洗手。

  开始健身后,要严格规定间隔的距离,并且还要频繁多次地用酒精擦拭公共区域的健身器械,如跑步机等。

  这期间,所有的员工包括私教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来客并不多,都是健身铁粉

  原本,董事长张涛一度担心会有大批客人拥入不好控制,开业几天才发现,前来健身的人并不多,尤其是头两天,每天仅十余人,都是“憋得实在受不了”的健身铁粉。

  在往年的这个时候,工作日每天要接待300余人,周末则更多,火爆时每天可达500余人。

  已在健身圈内打拼近二十年的张涛幽默地说,“每年的3月份是健身房行情最好的时候,因为春节大家都不怎么运动,还吃胖了一圈,就等着一开春就减肥呢,每年的初春办卡量都会激增。”

  可是今年的春天,健身行业却遭遇了史上最冷的寒冬,甚至一些资金链条断裂的健身房很可能会“跑路”。

  “这都是没办法的事。”张涛说,“我们也是顶着很大的资金压力,且不说房租,员工工资,现在的客流量那么小,并且我估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都不会很快恢复到原貌,它需要一段时间的慢慢复苏,这个时期内一些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也是很正常的。”

  瑜伽等团体课、洗浴功能不开

  在健身房,记者见到了一名实打实的健身“铁粉”,33岁的肖女士,一名供职于某知名外企的中层管理人员。

  “过去的两个月真的是憋得难受,必须得来健身房撸撸铁,让私教给我拉伸拉伸,让自己的每一块骨头都得到舒展,这才舒服!”肖女士说,“并且现在的健身房人不多,他们的消毒工作做得也很到位扎实,没什么可担心的。”

  和张涛经营的健身房一样,郑州街头复工的多家健身房如黄金时代、确菲等连锁店都是一边借鉴北上广的经验一边在营业,其中不开瑜伽、团操等团体课,不开洗浴功能等,都是防控疫情的关键环节。

  即便如此,还是有大批健身群体因疫情而选择不去健身房,“我估计再等一个月,我的那些同伴就会跟我一起来了,他们也都想来,就是还有点害怕,说到底,我们都需要信心,让我们大胆地继续正常的生活。”肖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