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314日消息(记者王勇生)313日,河南省科协、河南省社科联、河南省社科院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在线召开河南省应急科普能力建设专家座谈会。

  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奎,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河南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同志,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章锁,河南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陈小兵等专家参加会议。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应急科普能力建设的主题,从完善应急科普体制机制、健全应急科普工作队伍、加强应急科普资源生产、畅通应急科普传播渠道、加强应急科普投入、提升公众科学应对突发事件的素质和能力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应急科普工作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公众科学应对疫情、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广大科普工作者、科技志愿者作出了突出贡献。应当及时总结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应急科普工作能力,推动形成政府部门、社会机构、科研力量、大众传媒等有效协调联动的国家应急科普体制。

  会议建议,要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和应急科普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应急科普体制机制,推动各级政府把应急科普工作纳入政府应急管理能力考核范畴,加强媒体与科学共同体的链接,引导新闻媒体全流程参与应急科普工作;进一步健全应急科普工作队伍,开展科学传播职称评定,壮大首席科普专家-科普人才-科技志愿者三位一体的科普人才队伍,完善“省---乡”四级联动的科技志愿服务体系和以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等为主体的基层科协“三长制”;进一步加强应急科普资源生产供给,建立应急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体系,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科普、科普信息化等工程;进一步畅通应急科普传播渠道,构建全媒体融合科普传播矩阵,开展网络直播、在线对话等互动式应急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