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退出贫困县序列的14个县

  嵩县、汝阳县、鲁山县、范县、台前县、卢氏县、南召县、淅川县、社旗县、桐柏县、淮滨县、上蔡县、平舆县、确山县

  2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省政府研究批准,计划于2019年退出的嵩县、卢氏、淅川等14个贫困县,正式脱贫摘帽。至此,我省53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这一时刻,是我省脱贫历程中的一个重要历史节点,标志着党中央提出的“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战略任务,我省基本完成。在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河南累计实现65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9484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1%。

  党中央对河南的脱贫攻坚工作高度关心支持。2014年3月和5月,习近平总书记两赴兰考,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叮嘱当地党员干部切实关心贫困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2017年3月,兰考与革命圣地井冈山一道在全国率先脱贫,在全省打响了脱贫摘帽第一枪,也为其他贫困县树立了标杆、探索了道路。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省委省政府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将之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五级书记抓脱贫”抓铁有痕,“‘1+N’政策体系”踏石留印,产业扶贫等14个重大专项握指成拳。坚持脱真贫、真脱贫,标准从严,考核从严,确保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我省交出了一份出彩答卷。

  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河南有贫困县53个,贫困村9536个;贫困人口698万,数量居全国第三;2013年年底,贫困发生率为8.79%。

  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进程,深刻改变着崛起中的河南。2018年,河南城镇化率首次超过50%,历经数千年风雨的传统农业大省,从乡村型社会转向城市型社会。贫困县县域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节节高”,增幅连续8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极大改善,绝大多数贫困村水电气网贯通,公交车入村、水泥路到户,“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逐步变为现实,乡村振兴曙光初照。

  历史性地消灭绝对贫困,昂首迈进全面小康社会,河南信心十足,但还未竟全功。“目前还有35万贫困人口、52个贫困村没有脱贫退出,不获全胜我们决不收兵。”新闻发布会上,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说。(记者方化祎归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