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精准扶贫”攻坚战即将解决中国“千年绝对贫困”问题,下一步的关键就是如何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实现城乡共同富裕。
  党的十九大将乡村振兴上升为国家战略,且写入党章,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补齐现代化建设短板弱项的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是党的主张,更是亿万农民的心声,乡村振兴主体在民,必须紧紧依靠和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必须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五项重点任务来展开。
  近年来,在中原大地上,涌现出了许多示范引路、社会协同、城乡融合、三产并进、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振兴的好做法、好案例、好经验。央广网河南频道自12月11日起连续推出《河南“乡村振兴”实践》系列报道,将为各地思考、探索、实践、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益参考。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7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张俊杰 赵云龙)今年以来,漯河市舞阳县吴城镇紧紧围绕舞阳县“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任务,强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吴城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党课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 张俊杰 供图)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联合机构。该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班子成员具体分管,统筹镇农业、农经、水利、农机、财政等部门人员组建联合办公机构。

  舞阳县吴城镇在尚店村新建桃丰源扶贫产业园(央广网发 通讯员 张俊杰 供图)

  聚焦产业兴旺,建设发展强镇。该镇通过实施“一把手创业带贫”工程,35个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建立创业示范点,带动党员干部发展特色产业,依托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创建产业扶贫基地27个,创建了34个村干部创业示范基地、30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在全镇形成了“一村一品”集体经济全覆盖,形成了“特色加工业、特色种植业和特色养殖业”三大产业示范区。

  舞阳县吴城镇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央广网发 通讯员 张俊杰 供图)

  聚焦人才振兴,培养新型农民。加强新型农民、返乡农民的职业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批致富带头人和高技能人才。截至11月底,该镇今年返乡创业农民27人,参加各类技能培训达300多人次。

  吴城镇开展“快乐星期天”文艺演出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 张俊杰 供图)

  聚焦文化振兴,活跃农村文化。随着上级对文化使用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镇村文化活动阵地日趋完善。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在该镇蓬勃兴起,截止目前,该镇共有腰鼓队、铜乐队27支,广场健身舞队20余支,群众业余生活极为丰富,篮球队、乒乓球队相继组成,铜乐队、篮球队在县级组织的比赛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移风易俗落到实处,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吴城镇北高村整修一新的村内沟渠(央广网发 通讯员 张俊杰 供图)

  聚焦生态振兴,整治人居环境。该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河长制工作,建立一河一册档案,镇村河长巡河制度常态化。全力推进农村户厕改造,采取宣传引路、试点先行、因村制宜、统筹推进的方式,迅速掀起“厕所革命”工作热潮。全镇户厕改造工作全面启动,目前已完成新建厕所1100多户,2019年8月23日,全县户厕改造现场推进会在该镇召开。该镇充分发挥社会化保洁企业和乡村公益岗位人员作用,加强村庄日常环卫保洁,镇村环境状况明显改善。

  聚焦组织振兴,建强村级队伍。该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党章,提升党性修养,牢记党员权利义务,时时刻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组织党员干部学党规党纪,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学先进典型,通过学习愚公移山精神、红旗渠精神和焦裕禄、孔繁森、黄文秀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精神,时刻冲锋在前、奋勇争先。结合乡风文明建设,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发挥基层组织堡垒作用,不断壮大村级经济,继2018年该镇消灭村级集体经济空白村后,2019年各村积极稳步发展。目前,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推进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全镇除试点村外的34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村集体成员摸底登记、初步身份界定,正在进行村集体成员第一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