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建成保障性住房9.3万多套,新增113所公办幼儿园全部建成,新建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20家投入使用……12月24日,在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史占勇作《关于2019年市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晒出“成绩单”。

  会上,史占勇表示,截至目前,32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已完成31项(15项超额完成),1个项目12月底前完成。

  今年的实事办理有哪些特点?史占勇表示,首先是紧贴民生所需,如2019年新增公办幼儿园、建设各类充电桩、农村改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民健身百项赛事活动、为40岁以上人群进行脑卒中危险因素筛查等项目,都是老百姓特别关心、关注的民生事项,与百姓的教育、出行、医疗、健康等息息相关。

  其次是资金保障有力,史占勇说,从2002年投资4.91亿元开始,2006年超过10亿元,2019年达到190.12亿元,十八年来累计投入1147.93亿元,民生资金都按需保障到位。

  此外,今年民生实事还突出服务群众。如:农村改厕,验收后张贴改造标牌和电子二维码,改造前、改造后一目了然;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采取简化程序,家长持身份证、带残疾儿诊断证明,可直接到残联窗口现场办理,从根本上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小问题,大民生”这一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