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强调,要牢记嘱托、对标对表,把沿黄地区生态屏障筑得更牢、发展质量提得更高,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出彩的河南篇章。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座谈会。

  黄委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科学研究院和沿黄8市负责同志在会议上发言,大家用一整天时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心得体会,就贯彻落实提出意见建议。

  王国生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提升思路上下功夫。在深学细悟中把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深入做好“水”的文章,针对水资源这个最大刚性约束求突破;深入做好“河”的文章,在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上出实策;深入做好“产”的文章,在因地制宜构建有地域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上谋实招;深入做好“人”的文章,在实现人水和谐、提高沿黄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上见实效。

  王国生要求,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提升标准上下功夫。要提升高水平保护标准,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认识,统筹谋划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坚持“治”“建”并重、综合施策,保护好母亲河的健康与安澜。要提升高质量发展标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以生态保护倒逼转型升级,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

  王国生强调,要紧紧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在主动作为上下功夫。坚持谋划长远、干在当下,在黄河安澜、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等重大问题上开展专题研究,在黄河国家公园建设、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等方面积极谋划,在推进我省十大水利工程、国土绿化提速行动、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等方面迅速行动起来,科学谋划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中彰显作为、在更加出彩的时代舞台上建功立业。

  喻红秋、李亚、黄强、穆为民、徐立毅、赵素萍、武国定、岳中明等出席座谈会。(记者李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