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今年是“四水同治”的开局之年,全省谋划682个“四水同治”项目,目前已有560个开工建设,开工率82.1%,“四水同治”开局良好。

  据介绍,去年12月12日,河南省召开“四水同治”动员大会,提出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统筹解决水问题,并决定启动“四水同治”十大水利工程。目前,十大水利工程中,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工程、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工程、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等6项工程已顺利开工,目前完成投资22.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6.4%。

  今年年初,河南省各市县也积极谋划“四水同治”项目,共谋划项目672个,加上十大水利工程,合计682个,截至目前已开工560个,今年计划投资720.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27.4亿元。尤其是第三季度,市县投资取得重大突破,共完成181.1亿元,比上半年高出17个百分点,掀起了投资建设高潮。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说,目前已有182个项目完工,随着更多项目完工,我省“四水同治”将从“大写意”变成出彩中原的“工笔画”。(记者 高长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