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新乡县翟坡镇朝阳社区里,90多岁的老人尚景祥坐在自家的小院门前晒着太阳。他说:“我能有现在的舒适生活,要多谢我们朝阳社区的党支部。”

  尚景祥育有一子四女,几年前,他的老伴儿去世后,子女们在赡养老人的问题上有了分歧,没人关心他是否吃饱穿暖,老人常常吃了这一顿不知下一顿在哪儿。

  村民代表在一次询访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向社区党支部进行了汇报。按照社区党支部的“六步”工作法,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来胜为尚景祥解决了揪心事。他将老人的子女们叫到一处,一起找问题的症结,一家人消除了隔阂,握手言和。

  如今,尚景祥和儿子一家住在一起,儿媳变着花样为老人做一天三顿饭,一到周末4个女儿轮番回来看望,老人的晚年生活充满了家庭的温暖。

  这只是朝阳社区党支部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一例。

  近年来,朝阳社区通过建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运用“六步”工作法,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村民自治办法,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目标。

  “六步”工作法有哪六步?陈来胜说:“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首先是要发现问题,所以我们的第一步是‘访’,村民代表主动出击找问题。”

  在朝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有一张大大的图表,上面标出了25位村民代表的名字和他们负责的村民。村民代表每个月都要到村民家里走访、询访,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了解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每月28日的村民代表大会上,大家把问题汇总,通过会议讨论定目标、方案和责任,选出解决问题的最佳人选,通过选出的工作人员联系群众,帮他们解决难题,以此不断建强班子、建好队伍、建美家园。

  “访、定、选、联、帮、建,这就是我们社区的‘六步’工作法。”陈来胜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村民代表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大家对停车难、充电难问题反映强烈。村民代表将这个问题反馈到了社区党支部。社区党支部按照村民提出的申请,通过细致的入户调查,由“两委”开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决议,形成一致意见——建车棚。如今,朝阳社区建成了两座漂亮的智能充电车棚,可满足2000多辆电动车停放充电,既为村民生活提供了方便,又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安全隐患。

  通过“六步”工作法,朝阳社区不仅解决了停车难、充电难问题,还解决了原来“两委”班子不团结、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同时,调动了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为新时期农村干部找到了工作思路和方向。

  “老百姓过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社会治理是否到位。我们通过完善工作流程和制度,强化村民自治,共建新时代的美丽农村社区,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陈来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