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64817439530716

即将投入使用的郑万高铁河南段平顶山西站(11月7日摄)。(记者 邓放 摄)

  11月7日,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郑万铁路郑州至襄阳段、郑阜铁路郑州至阜阳段、商合杭铁路商丘至合肥段开始比照实际运营状态“满图”试运行,标志着三条新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

  “满图”试运行,是按照正式开通后的列车间隔运行,以检验设备稳定性、作业标准化等,全面测试新线路综合运行状态是否满足开通条件。这是新线联调联试及运行试验的最后一个阶段。

  郑万铁路位于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境内,郑州局管内正线长度为350.8公里,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350公里,设郑州东(既有站)、郑州南、长葛北、禹州、郏县、平顶山西、拐河北(越行站)、方城、南阳东、邓州东10个车站。

  郑阜铁路河南境内正线长度为211.764公里,正线设计为双线高速铁路,速度目标值为时速350公里,共设火车站8座,分别是郑州南站、许昌北站、鄢陵站、扶沟南站、西华站、周口东站、淮阳南站和沈丘北站。

  商合杭铁路位于河南、安徽和浙江三省境内,是皖浙与中原、西北和华北南部间高速铁路的主通道。该条新线设计为双线客运专线,正线设计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350公里,郑州局管段48.192公里,设商丘站、商丘东站两座车站。

  本次“满图”试跑自11月7日至13日。郑万、郑阜、商合杭铁路开通运营后,对于完善河南区域路网结构、提升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意义重大。(记者 宋敏 通讯员 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