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9日消息(焦宏昌 陈振华 实习生 冯阔)文蕴厚重八朝地,菊香满城迎宾朋,每年金秋十月以古闻名、以菊芬芳的古都开封将迎来一年一度的菊花文化节。10月9日上午,中国开封第37届菊花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举行,开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磊对今年菊花文化节期间的活动内容、节会特色等作新闻发布,来自中央、省、市的5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共同领略了大美开封的菊韵悠长。

新闻发布会召开(央广网 陈振华 摄)

  据悉,中国开封第37届菊花文化节将于10月18日开幕、11月18日闭幕,历时1个月。此次节会以“奋进七十年˙出彩开封城”为主题,以节俭、务实、精彩、安全为基本原则,以“放眼世界主导节会、高端元素叠加文化、节会经济产业拉动、综合布局协调统一”为总体要求,以目前开封市着力打造的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为主要活动场所,将举办一系列的文化、体育、经贸交流等活动。

  精彩纷呈 推陈出新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本届菊花文化节将首次推出大气简约、典雅庄重的交响音乐会,并在各个菊花花会分会场的电子大屏上同步直播,彰显开封城市文化特质。此次音乐会以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原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先生刚刚完成的作品《新时代的荣光》命名,届时,将由来自全世界十几个国家的优秀音乐家登台演出。

  今年的菊花文化节期间,将同期举办第四届两宋论坛,论坛开幕式将于10月18日在朱仙镇启封故园举行。活动将延续“1+X”办会模式,围绕论坛主题,在举行两宋优秀研究成果征集评选活动和两宋学术交流会的同时,还将举办两宋图书展、两宋书画展、两宋美食周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给大家送上丰厚的文化大餐和菊花盛宴。

付磊详细介绍菊花文化节活动(央广网 陈振华 摄)

  为了使今年的菊花文化节更加丰富多彩,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与“菊”有关的文化活动,如:第八届国际精品菊花展、第八届中国菊花插花艺术展暨河南省翰园情插花大赛作品展、中国(开封)第四届全国盆景艺菊竞秀展、首届珍稀菊花品种暨中国菊艺大师邀请展、2019中华菊王争霸赛、“中国华服日·宋风雅集”等系列活动,以及围绕菊花进行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创建活动。

  国际风范 彰显魅力

  文化是开封的符号,也是开封的灵魂,为让文化开封“活”起来,加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步伐,扩大开封的知名度、影响力。本届菊花文化节期间,将于10月22日至24日在开封市博物馆新馆和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举办金犀奖˙首届中国(开封)国际动漫节,强化科技融入,用高科技让文化活起来,让文物立起来,助力古城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动漫化,培育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搭建中部地区动漫文化、教育、产业平台,把开封动漫产业化,努力把开封动漫影视基地打造成国内一流品牌。其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经典”连环画展、中国美协动漫展、“原动力”动画作品展、戴敦邦水浒人物展、金犀动漫特展等活动将在开封市博物馆新馆持续展出两周。本届菊花文化节还将首次推出以菊花文化节吉祥物“菊娃”和“菊妮”为主体的系列微信表情包,丰富广大来宾游客的节会体验。

  以菊为媒 服务经济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此次菊花文化节将充分发挥“菊花为媒,经贸唱戏”的节会平台作用,举办系列经贸交流活动,如“百名客商河南(开封)行”市情说明、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各县区招商推介会等活动,重点围绕自贸区开封片区、“8+1”产业链进行招商推介等,加深开封与国内外的经贸联系,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付磊在发布会上强调,随着自贸区开封片区的快速发展、开封海关的加快建设、综合保税区的加紧申报、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的正式落地等,开封将抢抓机遇,深化郑汴一体化“五个融合”,突出“三个优势”,建设“六大片区”。可以说,开封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处处蕴含商机,这也是四海宾朋投资开封、创业开封、建功开封的难得机遇。

开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付磊作新闻发布发言(央广网 陈振华 摄)

  带动群众 以菊会友

  本届菊花文化节将举办一系列群众性活动,更加注重群众积极参与与发展成果共享相统一,注重城市发展进步与蓝天碧水绿荫相统一,做足“菊”文章。

  据悉,本次菊花文化节的展出菊花品种多达1600余种,布展菊花310万盆,其中主(分)会场210万盆,城市大环境100万盆。菊花布展中,将中国传统文化、菊文化、宋文化及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结合,充分运用丰富的菊花品种和独特的菊花栽培技艺,采取平面与立体结合、规则与自然结合、点线面相结合等多种布置手法,采用借景、框景、夹景等园林造景艺术,突出以“古”传神,以“新”出彩,彰显自然和谐、持续发展的菊花产业及园林造景新理念,打造既有时代气息又具开封特色的菊会盛宴。

  同时将继续举办“千菊进万家”活动,更推出了微信、抖音留言预约领养菊苗的网络菊花代养活动,推动菊花文化融入日常、融入生活,促进菊花文化节朝着更加社会化、大众化的方向发展。除此之外,在本次菊花文化节期间,除了夜游御河、夜市等传统文化项目,清明上河园、中国翰园等景区又新增了“夜游赏菊”项目,将夜生活延伸至景区,借月色光影,展城市之美。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菊花文化节期间将举行第一届“黄河骑客行”自行车赛,起点和终点均在开封西湖,途经黄河大堤,以兰考焦桐为折返点,全程168公里,代表着北宋的168年历史。沿途有“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的美景,有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最后一道弯——东坝头,有焦裕禄同志1963年春天亲手栽种的泡桐,让参赛者深刻体验新时代建设者们传承焦裕禄同志“三股劲”,为全力打造黄河和谐生态、建设美好幸福家园奋力拼搏的决心和勇气,讲好“黄河故事”、开封故事。

  70年传承发展,70年伟大历程,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开封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同进步,一年一度的菊花文化节成为开封靓丽的节会名片,届时一个古典时尚、宋韵彰显的开封将开放怀抱迎接八方宾朋前来赏花鉴古,筑梦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