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献给第5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的五份“礼物” 5位志愿者同日捐献刷新河南省单日捐献记录

2019-09-20 08:1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0日消息(任继强 通讯员 文梅英)9月20日上午,付志建、柴锱洋、刘小华、娄辉、李艳飞等5位分别来自郑州、许昌等地的志愿者,同时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洛阳市中心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北京、吉林、苏州等地的5位患者的生命。同日5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刷新了河南省分库成立以来单日捐献记录,也为9月21日“第五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献上一份大礼。

  5位志愿者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央广网发 通讯员 文梅英 供图)

  捐献时间在变 救人的意愿不变

  今年47岁的付志建,现在一家电梯公司工作,2009年2月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今年五月,已经入库10年的他得知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后,毫不犹豫的答应了要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这位患者。经过高分辨配型检测与体检,捐献日期初步被定在9月2号。捐献日期临近,付志建收到消息,因患者病情反复,捐献时间推迟,具体时间不定。

  最终患者病情稳定了下来,安排在9月20日正式捐献。付志建工作非常繁忙,但为了救人,表示自己愿意随时配合,注射动员剂期间,他每天早早来到医院,注射动员剂后马上去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患者病情好转。

  加强锻炼 禁酒戒肉只为捐献

  柴锱洋今年 35岁,是许昌鄢陵陈化店中心卫生院一名行政人员, 2015年在医院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招募过程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今年7月,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没有任何犹豫的就答应帮助这位患者,并顺利了通过高分,进入了体检程序,不太顺利的是:由于柴先生平时工作繁忙,加上喜欢喝点儿小酒,血压、肝功、肾功都不符合捐献标准。许昌市红十字会通知他不符合捐献条件时要终止捐献程序时,他不能接受,说我今天就开始加强锻炼,不喝一滴酒,不吃一块儿肉,半个月我绝对让身体合格。为了救人,柴锱洋说到做到,每天加强锻炼1个小时,滴酒不沾,一块儿肉也不吃,半个月后复查,完全符合捐献条件。他媳妇开玩笑说:应该多让他捐几次,后半辈子就不用为他身体担心了。

  河南省第2例稀有血型志愿者捐献生命种子

  刘小华,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洛阳做个体生意,是一名血型为RH阴性的志愿捐献者。刘小华说她入库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2017年在全省稀有血型微信群,看到我省第一例稀有血型志愿者郑洋洋捐献造血干细胞,洛阳的30多名稀有血型协会会员都很羡慕,相约一起加入中华骨髓库,当年报名时,洛阳志愿者招募工作已经结束,只有等到来年4月份采集入库。就在他们期盼2018年4月份能够入库时,他们接到了洛阳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不在稀有血型人群中招募,他们感到非常遗憾,5月份的一天,一位群友在群里说,洛阳高新区正在招募,咱们先不说是RH(-)性血,入库后再说,最终刘小华和4名群友顺利入库,幸运的是刘小华今年7月就与患者配型成功。群友们个个羡慕的很,也都期盼着自己能够早日捐献。

  志愿服务过程中获救人机会

  今年37 岁的洛阳小伙娄辉在一家私有企业做木工,他说 2016 年加入汝阳加入水龙救援队,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遇到汝阳举办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招募活动,他和30多名救援队队员一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捐献者,幸运的是今年2月就与患者配型成功,他说接到电话后,也没想太多,想着是就救人的好事,就做吧,国家不用损害一个人的健康去救一名患者。7月份,娄辉顺利的通过高分和体检,于20日在洛阳市中心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小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

  全家支持 随时配合

  李艳飞,今年 35岁,是周口中原传媒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人员,2009年开始进行无偿献血,并加入了中华中髓库,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她坦然接受,没有一点担心。今年7月,她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后,心中非常激动,并作为一件重大喜事向家人宣布,爱人是无条件的支持,妈妈说:“去吧,时间定好了,孩子给我送过来就行。”一家人的大力支持,给李艳飞无限的动力,她从配型成功那一刻起,就开始锻炼,规律休息、饮食,她说:要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为患者捐献最好的造血干细胞。

  5位爱心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五位患者生命的重生带去希望,截止9月20日,我省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达到了790例,捐献总人数仍位居中华骨髓库31个省(市)级分库之首。

  小链接:

  按照世界骨髓捐献者协会公告,2019年9月21日,第五个世界骨髓捐献的日活动主题是:“感谢捐献者˙点亮国家标志”,旨在倡导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开展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动员工作,鼓励更多的适龄健康公民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挽救更多的血液病患者。

  河南省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捐献者在郑东新区玉米楼,黄河名胜风景区炎黄广场、二七纪念塔共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共迎祖国华诞,齐抒爱国之情。

  河南患者可以通过7家医院在中华骨髓库申请配型

  患者如果需要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通过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第三人民医院、洛阳市中心医院、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乡市中心医院检索配型,中华骨髓库为所有患者提供无偿服务。

  

编辑: 彭华

献给第5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的五份“礼物”

9月20日上午,付志建、柴锱洋、刘小华、娄辉、李艳飞等5位分别来自郑州、许昌等地的志愿者,同时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洛阳市中心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北京、吉林、苏州等地的5位患者的生命。同日5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刷新了河南省分库成立以来单日捐献记录,也为9月21日“第五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献上一份大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