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万铁路河南段启动联调联试 预计年内开通 南阳平顶山迎来“高铁时代”

2019-08-14 08:47:00来源:河南日报

hnrb20190814b005c.gif

郑万铁路郑州东至邓州东段开始联调联试。(栗璋鹏 摄)

  8月13日7时20分,一辆黄色的综合检测列车缓缓驶出郑州东站,郑万铁路河南段联调联试正在进行,线路开通进入倒计时。

  联调联试是一条铁路开通前的重要工程节点,每次在高铁新线路开通前,被称为“黄医生”的综合检测列车,便会率先飞驰在即将开通的铁路上,扮演着“探路者”的角色,这种黄色涂装的列车是一种综合检测铁路质量达标与否的高速列车,也被称为铁路线路的“体检列车”。

  郑万铁路为双线高速铁路,正线设计时速350公里。此次联调联试起点为郑州东站,终点为邓州东站,全长约300公里。即日起的3个月内,铁路部门对高铁沿线的各个系统进行全面调试。调试期间,列车速度将由每小时60公里逐级提速,最终达到目标值。铁路部门特意从300多名高铁司机中,通过考试选拔,集结了20多名精英,组成了郑万铁路联调联试小组。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联调联试的目的,是在新线工程静态验收合格后,通过综合检测列车和检测确认列车,以动态检测对各系统及相关系统间接口、匹配关系进行综合测试,评价和验证牵引供电、接触网、灾害监测等系统的性能或功能,验证轨道、道岔、路基、桥梁、隧道等结构工程的适用性,评价相关设备设施是否满足相关标准的要求,为全线各业务系统和整体系统的调试、优化提供技术支持,为开通运营提供重要技术保障。

  郑万铁路位于豫、鄂、渝三省(市)境内,是郑渝高铁乃至京昆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北、中原地区联系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速客运通道。我省境内正线长度约350.8公里,设郑州东(既有站)、郑州南、长葛北、禹州、郏县、平顶山西、拐河北(越行站)、方城、南阳东、邓州东10个车站。

  数字是单调的,但也是最有说服力的:郑万铁路开通后,从郑州到南阳仅需1个多小时,到重庆仅需4个小时左右,平顶山、南阳等地也将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全线建成通车后,对河南、湖北、重庆等地及沿线地区城市居民来说,通过乘坐高铁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半日即可抵达国内大部分省会城市。

  我省境内徐兰、京广高铁已经开通运营,郑太、郑济铁路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伴随着郑万铁路的开通倒计时,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正在逐渐铺开,“写”成这个“米”字,有利于河南建成以郑州为中心的2小时高铁经济圈,覆盖中部地区近4亿人口的货物集散和消费市场,实实在在发挥“郑龙头”的核心带动作用。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除了郑万铁路河南段,郑州至合肥铁路河南段、商合杭铁路河南段也将建成通车。(记者 宋敏)

编辑: 彭华

南阳平顶山今年年底将迎来“高铁时代”

郑万铁路河南段启动联调联试,预计年内开通南阳平顶山迎来“高铁时代”,8月13日7时20分,一辆黄色的综合检测列车缓缓驶出郑州东站,郑万铁路河南段联调联试正在进行,线路开通进入倒计时。据了解,今年年底前,除了郑万铁路河南段,郑州至合肥铁路河南段、商合杭铁路河南段也将建成通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