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直单位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7-12 08:17:00来源:河南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地矿局等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乡村振兴,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力争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深入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推动实现生态美、生活美、生产美。我省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渠和残垣断壁,85%的村庄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科学选择改厕模式,突出抓好改厕质量和后期管护。目前,全省完成农村改厕176万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1%。下一步,我省将对标浙江,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抓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打造1000个“四美乡村”示范村,完成300万户改厕目标,不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省住建厅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狠抓工作落实的实际行动,真正做到解决矛盾困难到一线、帮扶指导到一线、转变工作方式到一线。通过开展农房建设试点,逐步建立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机制,指导农民建设功能现代、风貌乡土、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型农房。同时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和乡村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采取政企合作、村民参与、整体打造等多种方式,扎实有效地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今年,全省要完成45个县(市、区)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达标验收,计划改造农村危房9.08万户,切实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省扶贫办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以“人才振兴”为努力方向,大力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去年,全省累计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3.6万多人,带动贫困户33340户,覆盖贫困人口105226人。其中,嵩县黄庄乡三合村青年党员冯亚珂,响应号召、返乡创业,把贫困村打造成“手绘小镇”,带领群众走上致富道路,受到社会广泛赞誉。“下一步,我们将选拔更多的致富带头人到院校进行培训,同时加强创业致富带头人信息平台建设,努力打造覆盖全省的扶贫人才队伍,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表示。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地矿局党组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市场”工作导向,发挥地质技术优势,聚焦“三农”工作抓落实,精心实施全省农用地土壤质量评价,实施贫困地区找水打井工程和特色乡镇地热资源调查,开展名、优、特农产品产地地球化学评价,为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调整种植结构以及精准扶贫,提供地学基础支撑,在服务中坚守地矿人的初心和使命。(记者 刘红涛 谭勇 归欣)

编辑: 彭华

省直单位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省直单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地矿局等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乡村振兴,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力争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