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版“鸟巢”喜迎民族运动会

2019-06-25 14:0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5日消息(记者 李凡 通讯员 王光晨 白新宇 )6月18日,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场馆施工完成,惊艳绽放迎接民族运动会的盛大启幕。

项目建设总结大会暨民族运动会保障誓师大会。(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光晨 供图)

  郑州奥体中心总建筑面积约58.4万平米,包括6万座体育场、1.6万座体育馆、3000座游泳馆以及商业,是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建设中最早开工、规模最大的项目。

  中原之美:天地之中、黄河天水

  郑州奥体中心的整体设计理念取“天地之中、黄河天水”之意,采用“品”字形格局,以东西向为主轴,形成南北对称的布局,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像黄河中的三座石岛,而周围的环境就像黄河水一般盘旋。“天地之中”即体育场、体育馆与游泳馆造型方圆中正,暗喻天圆地方之意,同时与商都古城外圆内方的格局相呼应,体现郑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郑州奥体中心是全国唯一通过地下通道全部联通的“一场两馆”。体育场馆内有上百个疏散口供观众疏散,其中体育场三层看台设置66个疏散口,供观众在6分钟内安全疏散,即便体育场馆同时开赛,近8万人也不会在场内“堵车”,同时,看台设置129个无障碍座席和129个陪同席,满足残障人士的需求。

  比赛之余,郑州奥体中心将打造包含游泳馆、体育理疗及体质检测等众多商业形态的全民体育休闲乐园。

  技术领先:全球最大跨径、最大悬挑的索承网格结构

  据中建八局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一场两馆”总计使用钢材4.7万吨,用钢量与“鸟巢”体育场相当,并采用了“三角形巨型桁架+立面桁架+网架+大开口车辐式索承网格”的组合结构体系设计。大开口车辐式索承网格结构为全球最大跨径、最大悬挑,设计最大跨径311m,最大悬挑54.1m。其中,环向密封拉索直径为130mm、单个索夹重达6.5吨,均为国内之最。

  同时,体育场建有国内跨度最大的弧形空中连廊,跨度达到82m。体育馆钢结构顶棚采用了正放四角锥焊接球网架结构,其最大悬挑长度也达到了41米。项目建设团队坚持科技攻关、技术创新,独特的“跨混凝土结构累积滑移”施工工艺,荣获河南省工程建设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特等奖;“超大跨径大开口车辐式索承网格结构施工技术”等四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项目已荣获国内钢结构最高奖——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

慰问一线劳动者。(央广网发 通讯员王光晨 供图)

  智慧建造:黑科技塑造高品

  项目部成立了由总包统筹管理的科技质量攻关团队、钢结构管理专家团队,打造了“端+云+大数据”的业务体系和管理模式,通过绿色数据集成管理平台、质量安全数据集成管理平台、智能管理平台打通数据链条,实现智能化和信息化管理。

  建设前,项目部充分利用BIM模拟等技术手段,进行辅助深化设计,确保钢结构复杂节点高精度加工。建设过程中,通过3D放样机器人、点云扫描等技术精准测量、采集幕墙、钢结构立面空间坐标点,导入数据模型对比分析,保证复杂空间结构定位的精准性。项目BIM应用荣获“2018全球工程建设业卓越BIM大赛”全球第三、中国第二的好成绩。

  在节能设计上,郑州奥体中心金属屋面上设置有光伏发电板、太阳能集热板,节能环保。整个一场两馆也使用地源热泵设施用来制冷和采暖,相比传统中央空调节能30%-40%。玻璃幕墙全部采用经LOW-E镀膜处理的钢化双银中空夹胶玻璃,能够在夏天更有效隔绝户外高温和紫外线。

  在体育馆及游泳馆内的上方采用了无需用电的光导照明采光系统,白天利用自然光就可照明,既节约能源又提供柔和光线,让运动员无需担心刺眼光线或热量影响竞技水平。体育场外的人员疏散平台石板下方留存了部分空隙,下雨天雨水顺着石板的缝隙留入下方空间,并最终导流至绿化带下方浇灌各种绿植,形成一个“雨水花园”。

  33个月栉风沐雨,6000余建设者砥砺奋进。项目团队最终不辱使命,一座设计新颖巧妙、科技品质高超的建筑工艺精品在郑州西部拔地而起,华美绽放。

编辑: 王勇生

郑州版“鸟巢”喜迎民族运动会

6月18日,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场馆施工完成,惊艳绽放迎接民族运动会的盛大启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