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提醒:结核病患者切不可擅自停药

2019-06-25 09:10:00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国家卫健委等八个部门共同印发《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向结核病“宣战”,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国肺结核发病率降至55/10万以下,死亡率维持在较低水平(3/10万以下)”。2018年我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为59.4/10万,其中农民、家政和待业人员、学生居前三位。专家提醒,无论什么结核病,都要足量、足疗程、联合用药,不能擅自停药,避免出现继发性耐药结核。

  6月24日,郑州市结核病防治办公室主任崔帷介绍:“目前肺结核的治疗主要以服药为主,初治患者需要连续服药半年时间,90%的患者都可以治愈,而且这部分治疗是免费的。”

  有很多患者服药一段时间后,感觉症状减轻,就把药停了。“自行停药或者不规律服药不仅会导致病情反复,而且会出现耐药,治疗费用大幅上升,治疗周期长达两年,耐药结核病治愈率只有60%左右。”崔帷说。所以,《行动计划》专门提出,要扩大耐药结核病筛查范围,最大限度发现耐药患者。

  “卡介苗可以避免婴儿患严重结核病,降低婴儿死亡率,但6岁以后,它的保护作用就基本没有了。”崔帷说,预防结核病要做到室内经常通风,去公共场所尽量戴口罩;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等。(记者曹萍)

编辑: 王勇生

专家提醒:结核病患者切不可擅自停药

专家提醒:结核病患者切不可擅自停药,近日,国家卫健委等八个部门共同印发《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向结核病“宣战”,明确提出到2022年“全国肺结核发病率降至55/10万以下,死亡率维持在较低水平(3/10万以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