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4项新政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6-03 08:24:00来源:郑州日报

  昨日记者获悉,省市场监管局出台24项政策举措,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良好发展环境,提升民营企业综合竞争力,精准服务和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构建高效便捷的准入机制入手,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统一设置综合服务窗口,负责受理市场监管部门的各类许可事项申请,实现“一门、一窗”服务。

  打造一流政务服务平台,到今年底,市场监管部门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能够网上办理,实现群众办事“一网通办”下的“最多跑一次”。

  进一步深化企业退出便利化改革,完善企业注销制度,促进民营企业“新陈代谢”、结构优化。大力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2019年,取消9类、压减至15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提升药品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和重大项目审评审批效能。扩大串联改并联审批范围,将药品经营(批发)许可证换发和药品GSP认证纳入并联审批。

  构建公平有序的竞争秩序,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坚决查处各类行政性垄断行为。

  在全国率先探索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在准确审慎将企业“列黑”的同时,鼓励企业自我承诺、主动纠错、信息公示、重塑信用。

  在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力争2020年全省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全覆盖,为民营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代理、托管、维权、评估、交易、培训”一站式服务。

  推进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为1万家民营企业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切实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帮助民营企业加快专利获取与应用,为民营企业专利申请开辟专利优先审查推荐的绿色通道,支持具有较大规模和市场竞争实力的民营企业获取一批国内外核心专利。

  支持民营企业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支持民营企业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成为标准“领跑者”。

  支持民营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商标品牌培育,开展商标行政指导,增强企业商标品牌意识。

  深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开放共享,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对民营企业开放实验室环境设施、检测仪器设备、技术标准信息、科研成果等科技资源,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质量技术难题,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深化“政银合作”缓解民企融资难,积极发展有意向的驻豫银行,使全省“政银合作”银行数量达到15家以上,努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打造高素质民营企业家队伍。全省每年培训100名领军型企业家、1000名成长型企业家和10000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企业知识产权应用人才1000名,全面增强企业家抢抓机遇、整合资源、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的能力。(记者 李爱琴)

编辑: 彭华

24项新政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4项新政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昨日记者获悉,省市场监管局出台24项政策举措,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良好发展环境,提升民营企业综合竞争力,精准服务和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力争2020年全省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全覆盖,为民营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代理、托管、维权、评估、交易、培训”一站式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