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号线长啥样,先睹为快!

2019-05-15 08:53:00来源:河南日报

  左图工作人员在试乘并拍照留念。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注:3、4、6、7、8、9、10、11、12号线暂未开通

  5号线车厢内景。祝传鹏摄

  图5月14日,工作人员正在为开通试运营做准备。

  盼望着,盼望着,被称为郑州城市“金腰带”的地铁5号线就要与公众见面了。5月14日,郑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初期运营新闻发布会及媒体探访活动举行。与1号线、2号线、城郊线相比,5号线工程有哪些优化提升?记者进行了探访。

  列车

  “块头”更大个性化播报更吸睛

  “这个车是不是比1、2号线块头更大?”下午3点,5号线列车上,毛睿超正拿着扩音器介绍列车性能,一位媒体同行率先抛出问题。

  “当然啦。”作为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车辆中心安全技术室技术员,毛睿超对列车的参数熟稔于心:5号线列车是A级车,比1、2号线B级车长20米,最大载客量多出722人。

  “本次列车外环运行,下一站祭城站。”与1、2号线东西、南北走向不同,5号线是郑州首条地铁环线,列车广播报站不再是列车开往什么方向,而是以外环和内环区分。

  普通乘客如何区分外环和内环呢?“外环是指列车逆时针运行,内环则是顺时针运行。”毛睿超说,简单来讲可以通过“一看二听”来辨识。“一看”就是看车门上方的动态地图。与1、2号线点阵式动态地图不同,5号线采用37寸LCD动态地图,界面上方有列车运行的箭头,更直观。“二听”就是听播音员是男声还是女声,男声播报时列车外环逆时针运行,女声播报时列车内环顺时针运行。“男主外女主内嘛,这样更好记。”毛睿超笑着说。

  除了语音播报的个性化,5号线列车上还有很多人性化的设计。比如车门打开时,车门上方会出现耀眼的蓝色灯带,直到车门完全关闭时才会熄灭。灯带设计提示了列车车门状态,更为乘客上下车营造一种仪式感。

  站厅

  “颜值”与“内涵”并存中国风“跃然墙面”

  “清新的色调让人一进车站就眼前一亮,不但没有压抑感,更让人感到活力十足。”当天,跟随记者一同探访5号线的郑州地铁粉丝团成员汪家豪不禁感慨。与1号线“中国红”、2号线“黄河黄”主色调不同,郑州地铁5号线全线主打“小清新”风格,以“梧桐绿”为主色调,并融入“生态健康、运动和谐”的文化主题。

  炎黄二帝、人文始祖、伏羲女娲、三皇五帝……在郑州东站,内容丰富、栩栩如生的历史文化名人浮雕深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地铁不仅仅是公共交通工具,更是集经济、文化、科技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现代交通综合体。我们希望通过5号线鲜活的文化墙面,给乘客展现更多的河南元素,有效表达和传承中原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中央商务区站站务员王美卉对记者说。

  福塔东站巨型的山水风光壁画、市儿童医院站极具童话色彩的顶灯、省人民医院站的水墨风太极文化壁画、月季公园站寓意勤劳致富的农民劳作场景、五一公园站水墨风格的船坊划水图……地铁5号线车站中,这些别具一格的文化墙面设计,将中国风展现得淋漓尽致。

  设施

  厕所也“革命”暖心设计要点赞

  相比地铁1号线、2号线站内卫生间均设置在站台层,只供买票进站的乘客使用,5号线将部分车站公共卫生间调整至站厅非付费区,不仅方便乘客使用,同时也有利于车站周边行人使用。

  “建地铁也是建城市。地铁卫生间实现‘公用’,从城市规划角度上有利于社会资源的共享,体现了地铁车站作为公共建筑的社会责任。”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赵运臣说。据悉,在人流量较大的换乘车站或条件允许的车站,如月季公园站、海滩寺站、中央商务区站、南五里堡站等,在站厅层、站台层均设置有卫生间,乘客如厕更加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5号线全线车站均设置有第三厕所,集纳儿童厕位、婴儿护理板、婴儿安全座椅等新设施,方便特殊人群。其中,对客流较为密集的区域,如中原福塔站、海滩寺站、市儿童医院站、月季公园站等,设置独立母婴室;对于客流需求一般的区域,母婴室与无障碍卫生间合并设置。

  此外,地铁5号线还有不少暖心设计。比如,为方便携带大型行李的乘客行走台阶,在所有出入口台阶处,均设置了行李坡道。

  唯一环线

  5号线是郑州市轨道交通线网中唯一一条环形线路,全线共有站点32个,全长40.4公里。

  如何换乘

  开通初期,5号线将开放4个换乘站,分别是与1号线换乘的郑州东站、五一公园站,和2号线换乘的黄河路站、南五里堡站。

  运营信息

  开通初期,郑州地铁5号线运营时间为6:00至22:00,全天运营16小时,列车运行周期74分36秒,高峰时段最小行车间隔5分32秒,平峰时段行车间隔6分32秒。

  更加便民

  5号线途经郑州人民医院、省人民医院、郑州市儿童医院、省骨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站点,是目前郑州地铁网线中串联医院最多的线路。

编辑: 汪宁

在地铁5号线长啥样,先睹为快!

5号线长啥样,先睹为快!,盼望着,盼望着,被称为郑州城市“金腰带”的地铁5号线就要与公众见面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