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减税降费落地企业受益吃“大餐”

2019-04-15 08:45:00来源:大河报

  如果说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是今年更大规模减税的一道“开胃菜”,那么此次增值税改革措施便是一道“主菜”,更是一道“硬菜”。4月1日起,降低增值税税率等增值税改革“大餐”正式“上桌”,这次全国进行普惠性减税降费,规模之大、力度之强,这在我国税收历史上尚属首次。新政出台半个多月来,河南省落实如何?“减税降费”到底能给企业带来哪些好处?又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有何影响?

  近日,记者深入郑州、洛阳等地进行实地调查,为您一一解答。

  减到位,好政策落地有声

  “这13%税率的发票一开,减税降费的踏实感和真切感一下子就全都涌出来了,光降低增值税税率这一项,预计公司全年能节省700多万元,意义非常重大。”近日,郑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季雪拿到刚开出的制造业新税率发票后,对同行如此感慨。

  这个春天,迎来了减税降费和煦春风。伴随税收宣传月,各地企业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了改革红利。

  “2019年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保守预测将节约增值税款1200余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上调将节约所得税100多万,共计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近1400万元。”郑州煤机液压电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彦红说。

  和张彦红一样高兴的,还有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主任王亚歌,减税政策出台后,该公司2019年将减少预计500万~1000万元的增值税款。王亚歌介绍称:“我公司有6000多名员工,2018年公司缴纳社保2.03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调整为16%,预计光社保这一项,可为公司再节省1600万资金。”

  得实惠,全社会享受政策利好

  减税降费省下来的钱,企业都会花在哪里呢?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称,节省下来的税款可以用来投入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为企业持续向好发展增添活力。

  “此次政策落地后,由于企业生产成本降低,产品价格自然也会下降,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洛阳麦斯克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徐岚告诉记者,该公司高层反复开会研究,将国家发的“大红包”让利于民,降低产品价格。

  “这次减税降费,我们公司可以节省40万~50万元的资金。”郑州东方中原总经理叶林告诉记者,企业将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团建,增加员工工资,让团队更加有凝聚力,“或者再多招几名员工,也能扩大就业呢”。

  优服务,企业畅谈获得感

  好政策需要落实好。在4月份税收宣传月期间,记者在与企业交流过程中感受到大家对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充满信心。

  “我们对税务部门有信心。”张彦红告诉记者,随着多个政策的出台,主管部门郑州市金水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宣辅并重,通过专题集中现场辅导、办税厅公告、微信公众号以及税企工作群推送的方式为企业进行全方位的答疑解惑,“这让我们企业真真切切有了获得感。”

  洛阳麦斯克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徐岚告诉记者,去年,她就见识到了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在落实进项留抵退税政策时,他们企业有一笔11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从核查发现到退税入账户,时间很短。”徐岚称,“今年洛阳市高新区税务局更是主动上门,和我们一起测算税费,让我们企业享受最大限度的税费减免,降低企业成本。”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全省各税务机关都公布的有减税降费咨询电话,办事大厅中普遍设置有减税降费咨询台。洛阳市洛龙区税务局更是创新工作方法,通过设置“不间断窗口”“提前到岗窗口”以及“减税降费绿色通道窗口”,实现早上提前半个小时办理、中午不休息办理,为减税降费企业开设申报和退税绿色通道。

编辑: 彭华

河南省减税降费落地企业受益吃“大餐”

减税降费落地企业受益吃“大餐”,如果说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是今年更大规模减税的一道“开胃菜”,那么此次增值税改革措施便是一道“主菜”,更是一道“硬菜”。“2019年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保守预测将节约增值税款1200余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上调将节约所得税100多万,共计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近1400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