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市区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以上

2019-01-28 10:21:00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谭萍

  1月26日,2019年郑州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郑州教育要做这些事:市区新建改扩建30所以上中小学校、秋季开学起始年级消除超大班额、启动实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关键词:学校建设

  新建改扩建30所以上中小学校

  据统计,2018年郑州市区共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8所,往年建设项目投入使用22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1所,均超额完成郑州市政府明确的任务目标。

  2019年,郑州市区学校建设定下新目标: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以上,往年建设中小学校投入使用20所以上。

  高中阶段学校建设方面,去年郑州四中高中部新校区、郑开学校新校区、郑州四十七中高中部东校区、郑州一中航空港校区等4所学校全部开工。今年,郑州将推动郑州外国语学校港区校区、郑州回民中学管城区校区、郑州回民中学港区校区、龙湖一中中原区校区和郑州二中经开区校区等高中学校开工建设。

  今年,郑州还将启动修订《郑州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及其实施办法,启动《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修编工作和郑州市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协助推动外迁后的省属大中专院校市区原校址移交工作,用于举办中小学校。

  关键词:消除大班额

  秋季开学起始年级消除超大班额

  去年秋季开学,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已经消除超大班额,非起始年级超大班额情况也有所下降。

  今年,郑州将继续深化落实《郑州市解决就学难消除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郑州市教育局要求,2019年秋季开学起始年级要消除超大班额,非起始年级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也要大幅度降低。郑州要将消除大班额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强化县市区政府责任。新建学校、初高中分设学校要统筹建校规模和编制规模下达招生计划。

  同时,要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以新郑市、金水区为试点,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

  关键词:民办教育

  探索民办教育机构黑白名单制度

  去年,郑州市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并深入开展“公参民校”治理工作,不断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

  2019年,郑州将深化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审批制度改革,研究出台《郑州市民办小学和民办初中设置标准》,鼓励民间资本自购土地创办优质民办教育。

  同时,要规范民办学校审批管理体制,将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审批管理权归口县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还要严格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制度,探索民办教育机构黑白名单制度,创新民办教育机构信息公开制度。并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县(市、区)联合执法机制。

  关键词:服务改革

  启动实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孩子放学早、家长又没时间接,是不少家庭头疼的事。2017年,就课后服务问题,教育部曾下发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普遍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意见》出台后,我国多地尝试寻找解决难题的方法。

  据了解,北京、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先行一步。上海规定中小学课后服务要做到百分之百全覆盖,服务的时间是下午3点半到5点,参与这项服务的老师在效益工资方面给予倾斜。北京规定下午3点到5点期间是课后服务时间,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每个学生每年补助700元~900元。

  在我省,许昌市去年春季新学期开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对学生实行免费服务。

  1月26日举行的2019年郑州市教育工作会议上,也有消息传来,今年郑州将启动实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并科学合理布置各学科家庭作业,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及家长负担。

编辑: 彭华

今年市区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以上

1月26日,2019年郑州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郑州教育要做这些事:市区新建改扩建30所以上中小学校、秋季开学起始年级消除超大班额、启动实施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