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例!河南省法检两院出台30条意见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2018-12-05 20:0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5日消息(记者 彭华 王宁)为充分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30条意见》,12月5日下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省级法院、检察院共同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全国尚属首例。

  【背景】省级法院、检察院共同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在全国尚属首例

  在发布会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负责人马献钊介绍了“两院”出台“30条意见”的背景、起草过程、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宣示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坚定立场,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一系列政策举措,为国家各个职能部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近期,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下发了一系列文件,提出了明确要求。王国生书记在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上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对非公有制经济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信心,进一步强化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责任。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和河南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部署,充分发挥司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职能作用,切实为全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研究,胡道才院长、顾雪飞检察长动议,决定两院共同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措施。两院组成精干起草班子,加班加点短时间形成初稿,经内部征求意见,报两长多次审核,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形成比较成熟的稿子。11月29日,省法院、省检察院联合省工商联召开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胡道才院长、顾雪飞检察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德才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邀请19名省内知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就两院服务保障措施特别是更好完善意见稿,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后,省法院、省检察院认真研究、充分吸收相关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稿,形成了《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30条意见》,并经省法院党组、省检察院党组研究通过,向社会公布。

  【意见】6部分30条,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司法理念,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企业发展。

  二是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坚持严格规范文明司法。

  三是加大打击力度,依法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主要涉及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人士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秩序的经济犯罪,依法打击虚假诉讼、恶意诉讼行为。

  四是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主要涉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依法审理涉民营企业的公司纠纷案件,依法支持民营企业多渠道融资,依法审理涉民营企业的融资纠纷案件,依法助推民营企业化解债务危机,依法审理民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纠纷案件,依法审理涉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依法审理涉民营企业的破产及改制纠纷案件,合力破解“执行难”。

  五是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持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六是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延伸职能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编辑: 彭华

全国首例!河南省法检两院出台30条意见

为充分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30条意见》,12月5日下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省级法院、检察院共同出台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全国尚属首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