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破解“垃圾围城” 河南省将开建25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18-11-09 08:48: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1月8日,记者从全省静脉产业园建设现场会上获悉,为从根本上破解“垃圾围城”“废料围城”问题,我省明年将开工建设25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后累计处置能力达到5.4万吨/日,比现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规模提升了9倍。

  据估算,我省平均每天每人产生垃圾1.2公斤,全省日产生活垃圾12万吨,且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与之相对应的是,城乡废弃物无害化处置水平低下和资源化利用不够的问题突出,老的垃圾填埋场面临封场,但新的垃圾填埋场却无处可寻。综合比较,每填埋1万吨生活垃圾,可能会污染3亩土地,并且生活垃圾经过发酵后,会产生大量难闻的气体,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因此,垃圾焚烧发电是当前最可行的选择之一。

  今年年初,我省启动的19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中郑州、洛阳、兰考等地3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建成投产,新增焚烧处置能力2650吨/日,全省在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达到7个,处置能力达到7900吨/日。在此基础上,我省力争2019年再开工建设25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日处置能力5.4万吨的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每年可以提供大约972万吉焦的热量,除发电外,还可以满足周边群众冬季供热需求,相当于节省大约324万吨标准煤。这对完成煤炭消费减量任务,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环境质量具有重大意义。(记者 栾姗)

编辑: 彭华

河南省将开建25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11月8日,记者从全省静脉产业园建设现场会上获悉,为从根本上破解“垃圾围城”“废料围城”问题,我省明年将开工建设25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后累计处置能力达到5.4万吨/日,比现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规模提升了9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