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借扶贫促战略转型 国内羊产业兰考争峰

2018-10-11 08:2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摄影 杨波 焦宏昌

摄影 杨波 焦宏昌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1日消息(记者 彭华 杨 波 焦宏昌)“三年前,兰考县贫困人口比例占全县人口的10%。实现三年脱贫目标,我们靠的是借助扶贫东风,紧扣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重树,继承发扬老书记焦裕禄精神,打出‘三股劲’,初步形成以梧桐树为基础引进恒大家具品牌,完成六家上市企业入住家具产业园,同时发展畜牧产业化,让全县不同年龄性别的劳动力生活在产业线上。理清产业是小康基础,是脱贫之本,其中,羊产业的发展就是重点扶贫模式之一。“10月10日,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在第十五届全国羊产业论坛交流脱贫经验时如是表示。

  据悉,目前我国羊肉总产量位居全球第一,但每年三分之二依然靠靠进口,同时国内羊产业存在同质性强、价格、品质不高等问题。尤其是精细羊毛的需求量巨大,靠限制进口来满足市场需求已远远不够,国内羊产业树立一流品牌时不我待。其中,2017年,国内仅羊肉消费高达492.4吨。

摄影 杨波 焦宏昌

  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执行会长杜立新表示,未来羊产业的发展受鸡、鸭、猪养殖的启示,大数据将成为羊产业发展的基本生产资料,集约化发展是趋势,单个家庭养殖将逐步下降。

  蔡松涛表示,在羊产业巨大市场蛋糕前景面前,兰考县的羊产业刚刚起步,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下,当地与内蒙古青青草原牧业有限公司的合作在普惠金融和政策的融合下,依靠构树模式,“绿色兰考 绿色羊产”正逐步显示产业效益。目前已到达60万只存栏量,2019年,将达到100万只存栏,同时,当地已与中国农科院合作优良品种基地有序进展中。

  据内蒙古青青草原牧业有限公司总裁路乃为提供数据显示,该公司在兰考县实际经营中,单只回收羊(以100斤计算)养殖户的成本在800元左右(其中银行利息150元左右),市场价格在1300元,如果是自养自给(餐馆或酒店自用),全羊可买1700元。

  “羊是可以放在网上养的。”众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哈子良如是表示。他认为,大规模养羊风险、成本高,尤其是传统的金融模式已使养殖户、生产规模和市场流通首先,互联网+养羊产业模式不仅可以解决渠道和资金的途径,同时利于集约化养殖。  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会长、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研究所所长田可川指出,近年来,全球羊肉、羊奶、羊毛绒、羊皮等羊产业产品全球需求量均呈上升趋势,尤其是细羊毛一直靠进口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而且是受限国外市场,三分之二自给不足,发展、培育自给自足的高品质羊产业前景广阔,拥有自主品牌的羊产业是行业的制胜点。

  中国畜牧协会副会长刘强德分析认为,国内羊产业企业要站在行业品牌的制高点,必须完成从产业、生产、产品思维向市场、消费、品牌思维的转变。

  记者从此届羊产业高峰论坛发现,国内各省市级行业知名企业的暗战悄然升级,为争取下一届羊产业大会的举办权,江苏、甘肃省相关官方不远千里汇聚兰考“秀肌肉”,争夺产业发展机遇。

编辑: 彭华

借扶贫促战略转型 国内羊产业兰考争峰

“三年前,兰考县贫困人口比例占全县人口的10%。实现三年脱贫目标,我们靠的是借助扶贫东风,紧扣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重树,继承发扬老书记焦裕禄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