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丰收喜悦 全国各地开展丰富活动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8-09-24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23日)是秋分,也是我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2018-9-2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学习开始前,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表示:9月23日是秋分日,我国将迎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此,我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在节日的氛围中,全国各地一派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热闹场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庆祝活动丰富多彩。活动总体安排是:1+6+N,即1个主会场活动,6个分会场活动,若干系列活动。昨天,主会场——全国农业展览馆以及6个分会场都举办了精彩的庆丰收活动。

  23日一大早,全国农业展览馆会场里已是一片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的景象。整个会场用稻谷仓库围出一片农村模样,一进会场仿佛置身于一个丰收的农庄。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主会场活动。

  韩长赋:今天是秋分,正是大江南北五谷丰登,长城内外瓜果飘香的美好季节,我们共同庆祝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享父老乡亲们的丰收喜悦。

  在主会场的这个“村庄”里,有东北的大米、山东的苹果、藏族的服饰,各地的农产品、特色产品集中展出,五彩缤纷。一位陕西富平柿农,带着自己地里种的柿子,在现场搭建起一个小型柿子“集市”,说起自家的柿子,他赞不绝口。柿农说,与电商合作之后,富平柿子打出了品牌,柿农连年增收。

  柿农:特别通过电商以后,范围比较大了,更多的消费者对富平柿饼比较了解了,也有了认识,所以需求量也增加了。广大柿农都挣了不少。

  还有不少农民艺术家现场展示自己的“绝活儿”:有的用西瓜做灯笼、有的用草编织出活灵活现的花鸟虫鱼,有的用芦苇编出一幅幅画作……普通农家的原材料经过他们的巧手变成巧夺天工的艺术作品。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主会场宣布:今年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形势喜人,粮食生产丰收在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我们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今年全年粮食产量能够继续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主会场活动进行的同时,6个分会场活动也热闹开展。上午九点,黑龙江省绥化市分会场的庆祝活动在黑龙江省特有的传统祈福仪式中拉开帷幕。伴随着歌舞表演,“水稻开镰庆丰收”仪式同步启动。全省14支代表队的农业收割机在稻田中留下了14道漂亮的收割线。

  佳木斯市农机手姜永涛:很荣幸首次参加咱们农民丰收节,我从参加工作就开始干这个,现在30多年了。

  上午9点45分,随着发令枪一声枪响,一场乡村马拉松比赛开始了,开启了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分会场的庆祝活动序幕。

  村民雷红琴:这南瓜都是我们自己家种的,带到我们丰收节现场与大家分享。

  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是农村改革的发源地。

  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让我们在欢庆丰收的同时,企盼国泰民安,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四川省昨天授予200人首届四川省百名“新型职业农民标兵”和百名“农业科技服务能手”称号。而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分会场,农民特色表演轮番上演,农业技术新装备惊艳亮相。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文广新局局长张晓明:像今天的无人机和自动巡航拖拉机,它们都会在未来的农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广东省梅州市分会场,客家丰收山歌、舞龙舞狮等表演,梅州农耕文化、特色农业成果展演展示,洋溢客家风情,满含丰收喜悦。

  梅州市农业局局长刘玉涛:农业带动旅游,现在全都活了。希望我们党的政策让老百姓年年丰收,一直丰收,丰收下去,钱袋子鼓起来!

编辑: 彭华

各地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23日)是秋分,也是我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韩长赋:今天是秋分,正是大江南北五谷丰登,长城内外瓜果飘香的美好季节,我们共同庆祝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享父老乡亲们的丰收喜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