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礼赞丰收,致敬农民

2018-09-23 09:54:00来源:央广网

  撰写:白中华

  打起手鼓唱起歌,丰收的庄稼闪金波。今天,2018年的农历秋分注定与往年不同,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带着农耕文化的鲜明印记和改革开放的时代风采,莅临中华大地、走进人们心里。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农,天下之大本也。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民占人口的大多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漠视农村。事实上,不论社会怎么发展,“农业、农村、农民”的重要地位不会改变,甚至会加强。因为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里,永远少不了放心的粮食、新鲜的蔬菜等农产品。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要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就是要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农民、爱护农民、关心农民的良好氛围,让全社会都感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

  “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有着坚实的发展基础和超高的市场人气。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连年丰产、农民持续增收,粮食生产能力已经连续5年稳定在12000亿斤水平,并且形成了一整套稳面积、增单产、提质量的稳粮增粮之路;另一方面,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回归原生态、享受农家乐已成为常态。参与农事体验、品味田园情调的消费需求,催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节庆人气呼之欲出。

  礼赞丰收,致敬农民。中华农耕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文化符号,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着体现农民主体,突出优势特色,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内容涉及美景、美食、文化,涵盖生产、生活、生态,重在立体展现中国农耕文明的区域特点与特色,让更多的人在闹丰收、玩“土味”、饱口福中,想起体味那山、那水、那田、那养育自己的老人与村庄、那绵长的乡愁,弘扬农耕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激发全社会振兴乡村的热情。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往事,“大包干”吹响改革号角,中国的改革从农村发端,离不开农民的伟大创造。“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必将成为凝聚力量,激发亿万农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契机。

编辑: 彭华

【央广时评】礼赞丰收,致敬农民

打起手鼓唱起歌,丰收的庄稼闪金波。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往事,“大包干”吹响改革号角,中国的改革从农村发端,离不开农民的伟大创造。“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必将成为凝聚力量,激发亿万农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契机。

关闭